咱們一起抓鼠去~~記大肚山捕鼠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咱們一起抓鼠去~~記大肚山捕鼠 (上)

2001年07月16日
作者:蘇姿鳳 (屏東縣彭厝國小、靜宜大學生態研究室)

在文明的世界裡,鼠輩逃不過人人喊打的命運;在荒蕪的大肚山上,鼠大爺們卻享受著截然不同的待遇。大肚山上滿山遍野的大黍哺育不少的鼠類,東海大學生物學研究所的學長笈克為了探索大肚山上的老鼠生態,於是尋覓了兩處地點,望高寮及南寮,重複捕捉老鼠做長期的觀察、紀錄。



偷雞都得蝕把米,捕老鼠當然不可能不勞而獲,空空如也的鼠籠放置塗抹了花生醬的蕃薯,不論是色香味都面面俱到,對老鼠的確是吸引力十足,據說紅色蕃薯比較討鼠爺們的歡心。放餌是前一天下午的工作,在一一放置誘餌(蕃薯)之後,還得判斷該如何擺設鼠籠才能讓老鼠不知不覺的步入陷阱,再來就是等待老鼠的大駕光臨了。在90×90的樣區中,每10公尺放置一個鼠籠,總共放置了100個鼠籠。



回收鼠籠的工作必須在大清早進行,清晨五點很多人還在睡夢中時,一群人(約五個)就匆匆吃過早餐往大肚山直奔。學長總共畫分成10(A-J)條路線,每個人負責2條路線,工作內容非常簡單:籠中若有老鼠,就直接提回集合地;若無老鼠,必須把鼠籠的門關上,以防老鼠再跑進去。這工作聽來輕鬆但事實不然,由於大肚山上的大黍都比人高,走在其中就像被淹沒了似,根本無路可走,朝露又全被身上的衣物所吸附,還有菝契不時偷襲刺入皮膚,那慘狀真是不可言喻啊!每每完成一條路線的巡視,回頭一望來時路,總有「路是人走出來的」的感覺。



別以為把捕捉到的老鼠提回總部就沒事了,真正的工作才要開始呢!



步驟一:迷昏。



拿出一個大型透明塑膠袋(封口袋也可),裡面放進沾著乙醚的棉花,準備就緒後把老鼠倒進袋子中,等待牠頭暈目眩、全身無力,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要昏迷多久?這實在很難說,得視老鼠的體型大小、活動力、乙醚的濃度而定,通常小老鼠(約20克)不需一分鐘牠就兩眼呈呆滯狀了。



老手鼠與新手鼠進入塑膠袋中有截然不同的表現,新手由於驚慌、害怕,所以在袋中會掙扎、亂竄,慘的是活動量大吸入的乙醚量就多,一不小心吸收過量,這隻老鼠有翹辮子的可能,要放多少乙醚也要視情況而定;反觀老手就好像在做例行公事一般,乖乖的讓你迷倒,整個過程都能很順利的進行。



步驟二:秤重。

秤重前的第一項工作是必須確定老鼠是否真的已經「不行了」,否則尾巴被夾子一夾,一陣痛就把牠喚醒了,接下來只好再從昏迷開始。夾住尾巴,把老鼠像吊豬肉般的懸空,這就是秤重的標準姿勢。閱讀指標的數字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因為秤子實在太敏感了,連一點點的風動都會導致誤差,更別提那昏得不完全抖動中的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