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應變門檻訂太高? 綠社盟提下修、增設即時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應變門檻訂太高? 綠社盟提下修、增設即時值

2015年11月30日
本報2015年11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環保署17日提出「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將空污惡化分為四個等級,當空污達「緊急」標準時,不僅工廠要降載,民眾也不得騎汽機車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今召開記者會,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李根政、爭好氣聯盟、台灣護樹團體等指出,環署定的分級標準過於寬鬆,要求環保署下修細懸浮微粒PM2.5分級標準,並增列即時值。

環保署「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提出後,看法兩極。不少民眾認為環保署擾民,不應強制規範民眾行為,但另一方面,則是認為環保署將緊急應變啟動的標準訂得太高,以PM2.5來看,過去十年來,台灣本島PM2.5濃度根本從未達到「中級」,更不用說是「嚴重」。

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各級空氣品質惡化警告之濃度條件

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各級空氣品質惡化警告之濃度條件。製表:陳文姿。

綠社盟指環保署標準訂太高  緊急辦法難啟動

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表示,應變啟動的門檻過高,很難達到初級,管制機會很少,無法回應民眾對空污減量的需求。

20151130 綠社盟下修空品惡化緊急辦法
綠社盟要求下修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草案中的標準。 攝影:陳文姿。

爭好氣聯盟代表說,11月以來,數波紫爆已讓醫院就診人數增高,紫爆標準是71微克,「初級」標準應從150微克下修至71微克,並停止體育課與戶外活動。

李根政說,今早高屏的空品是紫爆,正是小朋友上學的時間。現在緊急防制的標準是採24小時平均值計算,等24小時再預警已經來不及了,建議當2個小時都超過門檻時,就要啟動預警防制。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張美惠質疑,環署常說空污不好是因為大氣擴散不易。她要問,沒有污染源,何來大氣擴散不易?

環署:平時就要管制  緊急惡化是逃難狀況

對於民眾訴求,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回應,這是誤解了兩套辦法的施行目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是針對空污極度惡化的緊急應變,是災害逃難等級;而平日的空污應變,可比照空氣污染指標(PSI)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的行動建議。兩套應變所針對的狀況不同,不可同一而論。

對於增設2小時即時值的部分,陳咸亨解釋,這就像下了臨時豪大雨,就要大家停班停課一樣,緊急應變措施訂定要有更嚴謹的標準,濃度與時間皆須納入考量。

陳咸亨表示,空污管制平時就要做,環署已展開「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各縣市都已提出的計畫,要在2020年前,將全國PM2.5年平均值降至15μg/m3以下。

至於「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陳咸亨解釋,目前還在收集意見的階段,民眾有人認為太嚴,但也有人認為太寬鬆。由於空污具地域性,環保署會在全台展開公聽會,聽取意見並修正後,才會公告實施。

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

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草案。製表: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