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打臉節能政策 環團:勿故意為核能鋪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政府打臉節能政策 環團:勿故意為核能鋪路

2015年12月01日
本報2015年12月1日台北訊,記者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年3月提出中央與地方全民節電計畫,目標是一年內節電2%,相當於核一廠一部機組發電量。計畫雖倉促,節能決心卻獲好評。不過,事隔8月,馬政府卻放出「節電已極大化」的消息,並於11月的「節能減碳之旅」中指稱節電「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不滿馬英九言論,警告馬政府不要抱存「作爛節能政策,以續推核電」的心態。環團指出,政府只求短期間的政績表現,地方準備與執行期太短,不利節能,應建立長期穩定節能政策。

環團抗議政府節能計畫短視,應建立長期機制

環團抗議政府節能計畫短視,應建立長期機制。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能源局4月提出「自己的電自己省」計畫,投入30億元經費補助19個縣市節電計畫,以一年省電2%為目標。民間團體原本欣見政府終於提出魄力節能政策,7月即共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希望協助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節能。

正當各縣市努力節能之際,馬英九總統卻於上月的「節能減碳之旅」中,屢次打臉國內的節能政策。馬英九指稱節電「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想穩健減核「非常非常不容易」。

環團指節能政策短視   建議建立長期穩定機制

針對馬英九的說法,聯盟感到非常不滿,指出節能政策確有弊端,卻是政府政策「短視」造成。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部主任蔡卉荀則指出,中央於4月公布計畫,6月就要地方提出施行計畫,部分縣市卻是到 11月議會才通過預算審核。眼見明年4月計畫就要結束,蔡卉荀表示,要以此說節電執行效果不佳,並不公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政府為了政績,要求地方政府在一年內就要節電2%,缺乏長期規劃。洪申翰強調,並不是反對「自己的電自己省」計畫,而是計畫應再檢討改進。

已有縣市因產業發展,人口移入等因素,自覺無法達成「節電目標達成率」而放棄節能補助。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謝文綺建議經濟部,補助不能只看節電率,應納入多元與全面的指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過往能源政策權責過度集中在中央,地方未被授予相關的權限。由這次計畫可看出,地方經驗不足,未來政府應積極培訓地方,編列常態性經費,讓地方有長期而穩健的能源規劃。

政府考量 能源效益優先

經濟部能源局綜企組組長翁素真表示,各縣市自101年就辦理夏月縣市節電競賽,並非全無經驗,今年只是將計畫擴大為全年度。政府也有長期節能目標,能源密集度要在2025年下降50%以上,至於短期目標,則是2015年較2005年下降20%,已於去年提前達成。

對於環團指稱,縣市節能補助可能從今年的30億在明年降至4、5000萬,翁素真並未證實,只說政府的節能政策要用最少的錢做最多的事,減碳技術、節能效益好的將優先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