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連線】2016年全球氣候績效 台排名52領先日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連線】2016年全球氣候績效 台排名52領先日韓

2015年12月09日
本報2015年12月9日巴黎訊,特約記者賴慧玲報導

國際環境組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 昨(8日)上午在巴黎氣候變遷大會記者會上發表2016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台灣排名52名,較去年上升2名,雖然領先新加坡、加拿大、南韓、日本、和澳洲,但同屬「非常不佳」(very poor) 等級,顯示台灣仍許多努力的空間。

由左至右:法國氣候行動網絡代表、德國看守協會政策主任拜斯、歐盟與氣候政策小組領導人柏克。攝影:賴慧玲。

由左至右:歐洲氣候行動網絡代表、德國看守協會政策主任拜斯、歐盟與氣候政策小組領導人柏克。攝影:賴慧玲。

全球氣候績效排名 前三名從缺

德國看守協會政策主任克里斯多夫·拜斯(Christoph Bals)表示,2014年全球碳排放持續增加,但較2013年趨緩。他另外帶來兩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在58個受評估國家中,有55個國家的再生能源持續擴展,且其中44個國家有二位數的高成長率,並有越來越多國家的再生能源成本已下降到可與其他能源競爭的程度。除此之外,2015年全球煤炭消耗量下降2-4%,顯示全球煤炭產業已開始經歷結構性衰退。

今各國氣候績效排名前三名依然從缺,前五名分別是歐洲國家丹麥、英國、瑞典、比利時和法國。但丹麥新政府上台之後,開始一連串保守能源措施,是否會影響未來排名表現,仍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開發中國家表現不俗。近年摩洛哥(第10 名)在再生能源方面的快速發展,已成開發中國家榜樣。印尼(第24名)、印度(第25名) 和墨西哥(28名) 則分別在能源效率、氣候政策和再生能源上的傑出表現,榮登「優良」(good) 等級。

全球前兩大碳排放國中國和美國分佔第47名和第34名,同屬「不佳」(poor)等級,但已較去年上升3和12個名次。德國看守協會認為近年來兩國對於再生能源的積極作為,有機會讓排名持續上升,但如何同時擺脫對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依賴是另一個關鍵。

碳排量近兩年趨緩 台灣還可以更好

對於台灣的表現,德國看守協會德國與歐盟氣候政策小組領導人楊·柏克(Jan Burck) 表示,雖然台灣碳排放量仍高居不下,但近兩年已有些趨緩,在能源效率方面也有一些進展。而再生能源方面雖然較前幾年稍為進步,但還可以更好。他認為,「台灣有機會可以再往上攀升。」

由於該評估側重長期累計的發展成果,各國新實施的氣候和能源政策在短期內對排名的影響較不顯著。這也部份解釋在溫減法和INDC推出後,台灣排名提升有限的結果。

攝影:賴慧玲。

看守德國協會舉辦邊會,發表2016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攝影:賴慧玲。

每年評估各國表現 能源效率、再生能源是重點

每年德國看守協會都會評估世界主要工業國及碳排放國家的氣候政策和減碳表現,並在氣候變遷大會上發表最新排名。評估標準包括碳排放發展(30%)、碳排放水準(30%)、氣候政策(20%)、能源效率(10%)、和再生能源表現(10%)。評估面向除了國家政策成果之外,也包括地方政府、企業、及公民社會的整體表現。

至於核能在此份評估中的角色,柏克解釋,在總碳排放量的表現上,核能的效果會被一併計算,而這也是為什麼目前法國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

「不過我們認為核能非常危險(very risky),跟使用煤炭差不多。」柏克補充。因此如果以新增核電廠來取代燃煤電廠,新的碳排放「抵銷量」將不會被算入。

除了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德國看守協會也在上周四(3日) 於巴黎氣候大會記者會上發表全球氣候變遷風險指標(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在100多個國家中,台灣在20年(1995-2014) 長期項目上排名第39,較前一年下降6名,但在單年排名上則從2013年第53名「躍升」至2014年第35名,屬氣候風險衝擊高的前段班,顯示台灣除了在碳排放減緩(mitigation) 之外,也須加強氣候調適(adaptation) 和氣候韌性。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