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歸西」採礦欲分三案闖關 環委要求合併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泥「歸西」採礦欲分三案闖關 環委要求合併再審

2015年12月16日
本報2015年12月16日台北訊,記者陳文姿報導

1986年起,政府推出水泥東移政策後,今年,亞泥低調返回西部新竹關西地區進行水泥開採布局,羅慶仁、羅慶江、亞泥三案陸續送交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不過,因三案開發場所、類型均相同,設施共用且水泥也皆供應亞泥,引發民間團體質疑,亞泥蓄意將一地分成三案,是想掩飾大開發所造成的交通、噪音、環境、社會等問題並規避較嚴格的二階環評。

新竹關西三處水泥礦場申請區位置關係圖。資料來源:羅慶江礦業權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境影響說明書。製圖:陳文姿。

新竹關西三處水泥礦場申請區位置關係圖。資料來源:羅慶江礦業權申請核定礦業用地環境影響說明書。製圖:陳文姿

今天贊成與反對水泥復採的雙方均大動員來到環評現場,不過,會議一開始環評委員就提出程序問題,並迅速達成共識,認為三案應合併審查。本結論須送環評大會決議,如三案最後確定合併,總面積將高達81公頃,屆時依法須進行二階環評。

三案難切割應合併審查  可能送二階環評

環保署今日進行新竹地區羅慶仁(代表人)與亞泥二案礦業用地案的環評審查。由於羅慶仁、亞泥、羅慶江三案開發土地相連,都是開採水泥,開發時間相同,並共用纜車設備,對周圍空污、水、地質、噪音與社會影響等問題,均難以切割評估,因此會議開始環評委員就提出程序問題。

但其實亞泥案初審時環評委員就曾提出,希望開發單位能主動合併,但開發單位未正面回應,依舊試圖以個別方式闖關。環評委員不改初衷,認為三案難以切割應合併審查。對此結論,亞泥新竹製造廠廠長邱志宏無奈表示勉強可接受。

今天環評的結論還須送環評大會討論。三案一旦確認合併審查,合計總面積將高達81公頃,符合「新增探礦、採礦工程,面積達50公頃以上」應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二階環評)的法規,到時候廠商將面對更全面與深入的審查。

水泥業東移為何「歸西」?  礦務局否認有水泥東移政策

政府於1985年推出「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引導水泥產業東移。2009年,礦務局曾一度公告解除西部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不過在各界反對下,又再劃入保留區。2013年,新竹縣府提交復礦申請。而這三案正是西部復礦的第一例。

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間團體認為礦業保留居解禁過程草率,且未告示周知,直到今年羅慶仁案進行環評時,各界才驚覺礦業已布局回歸西部。民間團體主張,西部復礦涉及政策改變,對環境民生影響甚大,應先進行政策環評。

經濟部礦務局賴欽亮科長回應,這是誤解,政院未曾核定所謂的「水泥產業東移」,僅在「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中提及要輔導水泥東移,而該方案也於1998年廢止了。因為沒有「水泥產業東移」政策,所以也無須進行政策環評。

對礦物局的回應,環評委員並不滿意,希望礦務局再提出更完整的說明。

新竹關西居民與環團表達反對亞泥返回西部採礦。圖片提供:地球公民

新竹關西居民與環團表達反對亞泥返回西部採礦。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反對開發的當地居民約30餘人特地北上,上午在環保署外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年亞泥惡名累累,造成員工或居民死亡的案例屢見不鮮。不過,環評會場上也來了另一批支持開發的地方代表,金山里里長羅金基表示,地方需要工作機會。今日環評程序討論後會議旋即結束,未再對礦區開發進行審查與討論。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