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空污! 阻中科擴廠 環團要求成立新監督小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空污! 阻中科擴廠 環團要求成立新監督小組

2015年12月24日
本報2015年12月2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中科學園區大肚山彈藥分庫擴廠計畫2月在爭議中通過,引發中部民眾不滿,認為中部空污近年急遽惡化,不應再擴增工業區。23日,環保署進行中科一、二期變更審查時,中部環保團體與居民特地北上抗議。他們帶來中部的髒空氣,要求環評委員嚴加把關,停止中科的擴廠案。

環團也要求環保署成立中科監督委員會,以取代目前由中科自行成立的監督小組,但卻遭否決。環保署認為經手上千個環評案,無法為個案都設立監督小組,環評監督應由環境督察總隊負責,空污問題則回歸《空氣污染防制法》。

環保團體帶來台中空污,要求環保署嚴審中科 (數字為中部地區所測得 PM2.5值)

環保團體帶來台中空污,要求環保署嚴審中科 (數字為中部地區所測得 PM2.5值)

民眾指責中科加重空污 

由於中科擴廠計畫(原大肚山彈藥分庫)已經通過環評,為了連結新舊園區間的道路與設施,舊園區(中科一、二期)因而提出變更計劃交由環保署審查,內容包括新增道路0.1公頃,增加供水管線、污水集中處理等,綠地總面積則維持不變。

雖然此變更案的影響範圍較小,不過,之前的中科擴廠計畫早已引發地方民眾不滿,認為中部空污嚴重,已看不到青山藍天,不應再擴建科學園區。

就在環保署審查變更案前,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中科污染搜查線、台灣護樹協會等中部環團特地北上抗議。他們帶著台中的髒空氣與空污監測數據,要求環保署成立中科環評監督委員會,並邀請公民團體參加。

中部環團抗議空污嚴重,並要求中科公開透明,讓民眾參與監督。攝影:陳文姿

環團指中科黑箱多 中科回應:是自主監督

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指出,雖然中科已有環保監督小組,但這小組是由中科委託的學者所組成,球員兼裁判,既缺乏公正客觀性,也不透明公開。中科污染搜查線許宛鈴補充,這小組的名單跟會議記錄在網路上幾乎找不到,台中人沒有參與的管道。

針對民眾指控,中科管理局解釋,中科環保小組包含里長16位、專家學者5位、社區環保團體代表1位、環保局、管理局、同業公會各1位,共25位,這些都是在地代表;至於學者,則包括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等校的教授。

不過,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也坦承,小組會議記錄與成員確實沒有上網公開,但他強調,這些會議與監測資料都是公開的,民眾可以參與,只是沒有發言權。

施文芳解釋,中科后里園區的環保小組是環評要求下成立的,而中科一二期的環保小組則是中科自行成立的,也因此兩者資料公開程度不同。

環保署否決成立監督委員會 要求回歸正常管制 

對於環團要求成立中科環評監督委員會,環保署督察總隊回應,督察總隊會努力進行環評監督,但無法為上千個環評案都成立監督小組。至於,中科的環保監督小組的內部操作,督察總隊表示這是中科自行成立的單位,環保署無法置喙。

面對民眾強烈的不滿,有環評委員提議,希望中科主動讓民眾加入中科環保小組,不然未來中科所有的環評案恐怕會遭遇到更大的阻力。

夾在民眾與中科之間,最後科技部同意出面協調納入環團參與機制。施文芳表示,原則上並不反對,只是基於尊重,需與環保小組召集人確認。

至於台中的空污問題,環保署回應,空污原因很多,應回歸到空污法加強稽核。至於擴廠案則非此次審查範圍,一、二期的變更部分最後審查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