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研究:過度取用 地下水將衰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NASA最新研究:過度取用 地下水將衰竭

2015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6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的衛星數據,全球逾半地下水層已低於可回復的永續值。人類若未能有效改善地球暖化及節約用水,很快將面臨缺水危機。

研究人員利用NASA衛星影像,偵測地球因地下蓄水層水量減少而出現的微妙重力變化。研究追蹤2003年至2013年間蓄水層變化,是歷來第一個可細部估算蓄水層並觀察變化的學術研究,雖無法測量所有蓄水層的總含水量,但可測量各蓄水層位置,有些蓄水層規模遠比預期小。

研究發現,全球37個最大蓄水層中,有21個已低於永續點,13個蓄水層水量減少速度令人憂心。農業和工業用水,加上人口成長,皆是地下水迅速消耗的主因,在貧窮和人口稠密地區,地下水減少速度更快。

地下水供給全球各地民眾約三成五的日常用水,若遇乾旱時節比重更高。例如美國加州地區用水有四成仰賴地下水,近來加州大旱,地下水供水比率提高達六成;專家估計,今年底前比率恐達100%,也就是加州所有用水皆靠地下水,然而管制地下水抽水的相關法令最快要20年方可全面生效。

主持研究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水資源科學家法米列提指出:「情勢非常嚴峻,全世界各地的地下水位都在下降。沒有用之不竭的水。」這項研究刊載於十六日出版的「水資源研究」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