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詩人吳晟挺綠社盟 籲選民送環保立委入國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本土詩人吳晟挺綠社盟 籲選民送環保立委入國會

2016年01月04日
本報2016年1月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再過12天就是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日,憂心三黨候選人仍流於政治口水戰,而無完整的環境政策,國內知名作家吳晟特地邀集各界關心環境議題的個人與團體,共組「環境優先陣線」,並呼籲民眾16日將手中的「政黨票」投給綠黨與社會民主黨聯盟(綠社盟),一起把關心環境的立委候選人送進國會,形成監督國會的力量。

「環境優先陣線」發起人吳晟表示,這幾十年來,環境越來越惡化,原因在於政府以耗竭式的開發思維主導台灣社會發展。眼見這次選舉中,各候選人依舊主打經濟,不然就是糾結九二共識,無視於國內待解決的環境問題,吳晟表示非常憂心,因而號召環保人士與團體共同支持綠社盟,在國會中捍衛環境永續。

詩人吳晟(右五)發起環境優先陣線,挺綠社盟環保立委入國會。攝影:陳文姿

詩人吳晟(右五)發起環境優先陣線,挺綠社盟環保立委入國會。攝影:陳文姿

吳晟認為,國民黨的經濟政策是耗竭式的開發,而民進黨也有人落入這樣的價值觀,因此國會中需要監督的力量。

綠社盟獲得支持原因,除了對空污、電價、國土、廢棄物等都提出明確政策,不分區立委名單中更包括了兩位在環境議題耕耘多年的社運人士-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與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分列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二、三位。

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表示,政黨票須5%才能將兩位不分區立委送入國會,目前最新民調顯示,綠社盟得票率約3.3%,對比之前的真實得票數,前兩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可望能取得席次,現在希望能衝到三席立委,讓詹順貴也能進入國會。不過,要取得三個立委席次,綠社盟需取得9%的選票,相當於100萬票。

吳晟號召環保團體,提出環境優先陣線宣言。 攝影:陳文姿

本土詩人吳晟號召環保團體,提出環境優先陣線宣言。 攝影:陳文姿

除了吳晟外,作家劉克襄、吳明益,主婦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屏東環保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約20幾個文學界及社運環保界的個人與團體也都聲援「環境優先陣線」,其中不乏從未對政治表態的民間團體。

對於兩位長期戰友出來參選立委,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大力支持。徐世榮說,長期以來政治都被污名化,但我們沒辦法脫離政治,台灣的制度跟法令都出了問題,必須進到體制內去改變。

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表示, 20年來候選人口號滿天飛,唯有綠社盟的候選人這20年來都是站在環境這邊。

雖然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已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不過,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表示,沒有環境就沒有食安,只靠陳曼麗一個人是不夠的,因此支持綠社盟送更多環境立委進入國會。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