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河流瘋水壩! 研究:全球1/3淡水魚「跟著完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帶河流瘋水壩! 研究:全球1/3淡水魚「跟著完蛋」

2016年01月13日
本報2016年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前三大熱帶河流——亞馬遜、剛果和湄公河,雖坐擁龐大熱帶生物多樣性,現在卻有超過450座水壩正在規劃當中。

科學家認為,如果這些水壩全興建起來,熱帶淡水生物多樣性可能被摧毀。

水壩。圖片來源:世界銀行World Bank(CC BY-NC-ND 2.0)

水壩。圖片來源:世界銀行World Bank(CC BY-NC-ND 2.0)

魚兒沒食物 魚梯蓋好也沒用

英國衛報報導,因地處偏遠及集水區廣闊,目前這三條河流的水壩並不多。不過由於熱帶城市蓬勃發展,乾淨能源需求升高,加上新興道路深入過去難以抵達之處,紛紛興建起多個大型水壩。

水域生態學家警告,水壩一旦完工,將威脅全球1/3的淡水魚。39位來自美國、巴西和歐洲的科學家組成研究團隊,將成果發表於《科學》期刊。

「大水壩無可避免地減少魚類生物多樣性,使遷徙物種難以完成其生命週期中的活動,對遷徙數百公里的熱帶魚而言傷害尤其大。」

「水壩建案不斷聲稱魚群廊道可以減少對遷徙物種的影響。但是這些廊道已經被證實沒有用,甚至有害。大型水壩會延遲和衰減季節性的糧食來源,讓魚群難以前往繁殖和覓食地點。」研究團隊表示。

嚴重錯估成本 科學家:物種滅絕是必然的

科學家也主張,政府和規劃者錯估了大型水電工程的真實效益和成本。

「據估計,75%的大型水壩有成本過高的問題。經濟面的預測往往排除或低估了環境恢復的成本,像中國就花了260億美元(約新台幣8700億元)在挽救三峽大壩造成的生態問題。」

亞馬遜流域有334個水壩正在規劃中,加總起來可能摧毀當地魚群,並導致森林砍伐。「水壩的影響不只在河流中,還包括當地居民被迫遷徙以及新開道路引來的森林砍伐。巴西欣古河(Xingu River)上的美山水壩(Belo Monte Dam)是世界第三大壩,很可能創下生物多樣性流失的紀錄。」

剛果河上規劃中的水壩雖少,但是海岸邊的印加瀑布(Inga Falls)高低落差達96公尺,發電潛力世界第一。「在印加瀑布上興建水壩可利用83%的全年流量,轉移河水,可能顯著減少下游數英里的流量。」

湄公河上游在1990年代中就興建了六座水壩,主要位在中國境內,現在主河道上更有11座以上的水壩正在規劃中,泰國、柬埔寨和寮國的支流上更有88座。這些水壩可能影響整個流域的糧食供給。

總而言之,研究者認為,「沒有更謹慎的評估和規劃,全球熱帶河流上的水壩可能帶來負面的生態、社會甚至經濟效應,也勢必造成物種滅絕,減少整個流域的魚群和生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