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人類活動使地球進入「人類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人類活動使地球進入「人類世」

2016年01月11日
本報2016年1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人類活動是否將地球從1萬2000年前開始的全新世推進到「人類世」?科學家預計在今年稍晚提交給國際地層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ICS)決定。

但有最新研究提出目前為止最有力的證據,從人類用於建築的水泥量到海洋中的塑膠垃圾量推定,證明地球已經進入新的地質年代。

挪威北部海岸,滿是被沖刷上岸的塑膠垃圾。圖片來源:Snemann(CC BY-NC-ND 2.0)

挪威北部海岸,滿是被沖刷上岸的塑膠垃圾。圖片來源:Snemann(CC BY-NC-ND 2.0)

塑膠、水泥充斥 人類影響甚鉅

英國衛報7日報導,根據一篇新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許多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影響地球大氣、海洋和野生物甚鉅,已使地球進入新的地質年代。

研究作者之一、英國地質調查局首席地質學家Colin Waters博士指出,現今大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濃度變化,遠大於定義全新世開始時的變化。此外,人類活動造成地質上的大幅度變化,如每年生產3億噸的塑膠。水泥普遍見於建築物中,過去20年來生產的水泥量已超過有史以來生產總量的一半。

同時,野生物的活動範圍空前縮減;三世紀前,可被稱為野外的無冰陸地減少50%,現在更只剩25%。因此,物種滅絕速度也遠大於長期平均。

核武試驗同位素 或開啟新地質時代

但研究認為,人類最明顯的地質足跡是1950至1960年代核子武器試驗留下的同位素。

「(核武試驗留下的同位素)可能是決定新地質時代的最佳單一證據。..如果從格陵蘭的冰芯中找到這個紀錄,就可以將其定義為人類世的開始。」Waters說。

人類世是20世紀中才被提出的新概念。研究指出,科技變化加速、人口和消費成長加速進入人類世的腳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我們用馬車運輸,對地質的影響不大。在那之後,科技進步讓人類成了主要的地質變化驅動力。」Waters表示。但他也補充,這份研究只能當作支持人類世開始的新證據,人類世是否正式被定義要由ICS決定。

這篇研究背後的國際科學團隊包括多位第四紀地層小組委員會人類世工作小組成員。他們希望今年稍晚能提案給ICS做定奪。

不同觀點:所謂「人類世」僅是文化概念

人類世這個概念是諾貝爾獎得主、荷蘭大氣化學家Paul Crutzen於2000年所提出。

不過,最早成立人類世工作小組的劍橋大學地質學家Phil Gibbard教授質疑,定義一個新地質時代的開始有什麼用處。「由我們來定義這個新的地質年代,時間上太接近了。我和我的同事們絕對不是氣候變遷否定論者:這方面的資料和科學證據都很充足,純粹是實用性的問題。」Gibbard說。

Gibbard認為應把人類世視為文化概念,像是象徵石器時代結束的新石器時代,而不是地質年代。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