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鳩也染禽 病毒重組恐威脅人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斑鳩也染禽 病毒重組恐威脅人類

2016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8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寒流來襲、「禽況」不妙!彰化縣竹塘鄉1家蛋雞場,1月15日被發現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彰化縣防疫所人員17日到場撲殺27500多隻蛋雞。而11日,雲林縣二崙鄉爆發禽流感的閹雞場有拾獲1斑鳩屍體,17日農委會防檢局更宣布,確診為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此為2013年底爆發新型禽流感以來,首次在斑鳩身上檢出病毒。

專家憂心,染病物種日益增加,「情況更糟了」,幾乎可確定H5亞型高病原病毒已重組變異,且普遍存在國內環境中,只怕人類感染風險大增!

根據防檢局統計,2015年全國共計有980個禽場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約514.4萬隻雞、鴨、鵝,2016年1月至今,累計已有11場、撲殺超過70000隻雞、鴨、鵝;在鳥類方面,則是陸續有白頭翁、棕三趾鶉、夜鷺雛鳥、黑面琵鷺、野鴨、白腹鶇、麻雀、野鴿、琵嘴鴨確定感染案例。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以往水禽、野鳥感染禽流感不容易發病、死亡,但此株病毒在台卻陸續造成相關物種發病、死亡,顯然「相當可怕」,幾乎可以確定已經重組變異,並且普遍存在於國內環境中、從南到北都有,進而導致各種鳥類紛紛染病,回顧H5N1是在老鷹感染後發現可傳染給人類,因此若未來老鷹也感染,恐意味著對於人類健康將有威脅。

賴秀穗直言,從2013年底國內爆發新型禽流感以來,就「從來沒有斷乾淨」,防檢局的防治政策明顯「失靈」,建議應該亡羊補牢儘快撲殺染病禽場,而飼養家禽的業者也要一見異狀就通報,不要顧慮損失而知情不報,造成疫情持續擴大;另政府要建立基因庫,進一步了解病毒來源,才能夠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