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欺壓漁民的台灣政客作最強烈的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向欺壓漁民的台灣政客作最強烈的抗議』

2001年05月31日
稿源:鹽寮反核自救會

新政府成立後宣佈廢核四,在在野聯盟一味打扁的壓力下,宣佈核四復工。在朝野對非核家園都有共同的目標下,卻又要宣佈核四復建,在廢核四、又復建吵鬧聲中,根本未對核四存廢的意義說清楚講明白,也沒有向台灣人民說清楚,續建核四會給台灣人民帶來什麼樣的災難。

如今,新政府竟縱容台電和黑金掛勾,拿著新政府的雞毛當令箭,進行一場污衊新政府,消滅反核力量的大計劃,利用所謂回饋金錢砸死反核人士,砸不死就進行一場消滅計劃,使反核力量在貢寮鄉無法生存,好讓錯誤核四政策復活,讓黑金勢力更形囂張,使鄉民更痛恨民進黨新政府,一舉數得。

如今新政府一再的漠視與縱容台電和黑金政客在地方橫行,卻不見新政府出面嚴正制止,最後新政府不但反核四跳票,甚至連掃黑金的決心都被強烈質疑,那麼將會被台灣人民所唾棄,也將是台灣的悲哀。

國民黨時代人民還有反對和抗爭的權利,如今民進黨阿扁政府卻任意放縱所謂公權力無限擴大,更可怕的是政府機關所長(貢寮鄉長在公開會議上說:交通部葉部長下命令,核四重件物要進入核四廠的碼頭,如果漁民抗爭時,運用一切公權力強力排除萬難、必要時移送法辦,因為漁民最怕上法院)、台電官員、治安警察長官還以威嚇口吻,向善良漁民說:政府下令5月29日漁民不能出海作業,如果出海在海上作業的漁網妨害到台電要進港的船隻,一律清除,如因而造成損害時,漁民還須附賠償責任,並移送法辦,如有阻饒動作馬上逮捕送辦。哀阿!台灣難道又回到戒嚴時期了嗎?

貢寮鄉漁民何辜,長期受國民黨戒嚴統治活到今天,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卻實行更可怕的白色統治。所謂的重件碼頭違法不當施工,早已使貢寮漁民漁獲只剩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如今更阻斷漁民生機,漠視漁民損失,叫貢寮漁民情何以堪。

沒想到長期盼望的新政府卻比舊政府更視漁民如糞土,5月22日台電和漁會私下進行協商,更在23日發文說:以22日協商結果辦理。但5月23日貢寮區漁會船主會議上漁民提出質疑,漁會又說沒有和台電協商。

台電利用兩面手法,更利用所謂公權力威嚇,進行一場核四復建計劃,漁民船主會議在威嚇口吻之下最後還是決議:反對台電重件物品以大軍壓境,威嚇方式進入貢寮區漁會海域,如台電強制進入將進行圍堵抗爭之決議。

台電又在5月24日發文漁會跟據第1004號函辦理,更以五十六萬元贊助漁民節,一方面利用金錢誘惑漁會,另一方面又以威嚇手段剝奪漁民權利,又在5月25日到漁會商洽撤銷及停止漁業權事宜。把漁民基本生機和權利完全漠視,這是民主的政府嗎?難道要逼迫漁民以最原始的方法來保護生機嗎?

鹽寮反核自救會向台灣人民求救,貢寮漁民真的要受這麼大傷害嗎?難道阿扁新政府要看到貢寮漁民,犧牲性命才能喚醒新政府的重視嗎?才能保住生機?

在野聯盟為拉下新政府要核四復建,民進黨新政府又放棄貢寮漁民生機,貢寮漁民只有呼叫台灣人民救救我們吧。(200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