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南依《產創條例》侵良田一切合法? 高雄農民提行政訴訟要求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震南依《產創條例》侵良田一切合法? 高雄農民提行政訴訟要求停工

2016年01月27日
本報2016年1月2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位於高雄的震南鐵線公司依《創新產業條例》,欲於新園農場設廠,當地居民憂心廠區酸洗廢水污染二仁溪及農漁用水,抗爭多次未果後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停止執行震南開發案。昨(26)日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包括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和樹黨,以及部分關心本案的大學生,皆到場旁聽,為路竹、湖內居民聲援。

新園農場自救會會長蔡春紀說,自從新園農場開始變更工業區後,當地居民為了護衛家園,不停抗爭,疲於奔命。

委任律師之一、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則表示,酸洗業是老舊、污染、待淘汰的產業,高雄市政府只看土地使用,卻不管產業是否真創新。核准如此開發,已造成居民安全危害。

震南案行政訴訟,環保團體和關心民眾到法院為路竹居民聲援。攝影:李育琴

震南案行政訴訟,環保團體和關心民眾到法院為路竹居民聲援。攝影:李育琴

高污染「創新產業」  侵入農地

震南鐵線公司依《產業創新條例》在高雄市路竹區台糖新園農場設置產業園區,當地居民未被告知下,2013至2014年間高雄市政府通過了該公司申請的土地利用區域變更和環評審查,2015年11月,即便數百居民抬棺抗議,震南仍強勢動工。

路竹和二仁溪下游湖內居民不滿權益遭市府漠視,且擔憂震南公司的金屬酸洗製程廢水,將污染周邊優良農地和二仁溪養殖漁業,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震南開發案停止執行。

居民委任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律師陳譽尹和陳品安擔任本案律師,除了要求撤銷環評審查結論,律師也抨擊高雄市政府核定變更台糖農地為工業區,不顧國家糧食安全政策、優良農地頻遭開發,且未考量周邊居民和農民的生活和生產環境受到危害,因此提起撤銷區域計畫變更許可之訴。

震南以鄰為壑  高市府:淹水不一定是開發造成的

律師陳品安在法庭上說,震南開發案是以鄰為壑。他表示,本案區域變更後將造成台糖優良農地難以回復之損害,且因開發基地填土墊高,增加居民遭受颱風暴雨的淹水風險,當地農業用水也因震南公司酸洗作業的廢水排放增加污染風險。

律師陳譽尹也指出,震南預定將其工廠之事業廢水排入二仁溪,嚴重影響下游湖內區的養殖漁業。本案在環評審查時僅要求業者的廢污水處理符合「放流水標準」,但是這樣的標準卻與養殖業用水標準相差30倍。目前二仁溪經政府整治已經改善水質,震南若排入酸洗廢水,對於湖內地區農漁民將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要求法院停止本開發案之執行。

新園農場震南開發基地圖。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新園農場震南開發基地圖。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高雄市政府則辯稱,本案已經完成所有法定程序,業者依法取得申請開發資格,而提起訴願的民眾並非開發土地之所有人,因此質疑其提告資格;此外,高市府認為民眾不應將淹水的原因指向開發案本身,氣候變遷強降雨也可能是當地淹水原因。

針對廢水排放,高市府答辯,符合放流水標準為《環評法》所規定,沒有法規要求工廠廢水排放須符合灌溉水體的標準。而業者未來若違反環評結論承諾,主管機關也將依法開罰。

市府將環評推給符合國家標準  未做整體全面考量

詹順貴反駁市府,區域計畫變更的審查,應考量是否影響周邊整體的自然環境和災害防治,讓私人土地利用不以鄰為壑。對於業者開發過程造成居民安全危害,市府不去現場嚴加審查,卻在法庭為業者辯護。

而市府一再說震南是依「產業創新例」加以核可設立,但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酸洗業是老舊、污染、待淘汰的產業,市府是否確認了該業者所設立的產業為中央核准的創新產業?高雄市政府只針對土地核可,卻不管產業是否真的創新。

詹順貴最後強調,不管是《環評法》或《區域計畫法》,審查時都應整體考量,當開發行為加進來之後,對多邊環境是否產生影響,如有加重影響應要求減輕對策,或降低開發強度,甚至根本不應該開發。其立法意旨是在事前把所有問題考量清楚,而非只是單一考量,或全部推給只要符合國家標準即可。

世代番茄農起而抗爭  反對酸洗業廢水污染

路竹區是高雄重要的農業產區,自救會會長蔡春紀說,當地農民世代種植柑仔蜜(番茄)、蔬果等超過50年。數年前同樣在新園農場租地開發的天聲公司,因處理電鍍酸洗製程,並在環評中造假,經居民告上法院後,法官判決不得進行高污染的電鍍酸洗製程。

自救會擔憂震南開發案若未能擋下,另一家天聲公司的酸洗製程恐將死灰復燃。攝影:李育琴

自救會擔憂震南開發案若未能擋下,另一家天聲公司的酸洗製程恐將死灰復燃。攝影:李育琴

蔡春紀解釋,「酸洗」是在金屬製品的製程中,用強酸浸泡30秒就可將金屬表面的炭和鏽等物質去除,讓金屬瞬間發亮,「你看酸洗廢液有多毒?很多當地老人家連酸洗是什麼都不太清楚。」他質疑震南公司說廢水可做到90%回收,那剩下的10%究竟如何處理?
蔡春紀表示,居民並非反對產業園區設立,而是不要電鍍酸洗這類高污染產業,危害當地農業和居民生活。

自救會也擔憂,天聲公司的酸洗製程很可能因為這次而死灰復燃。自救會向法院提出本案的區域計畫審查和環評審查的撤銷訴訟,昨進行申請停工的程序準備庭後,2月2日將接續審理,環境法律人協會表示,希望民眾一起關注農地不斷長出工廠的問題。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