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開說明會 高雄震南環評警力排除居民 派員工充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公開說明會 高雄震南環評警力排除居民 派員工充數

2015年08月31日
作者:楊品妏(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
震南環評公開說明會場外,居民被警力阻擋不得進入。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震南鐵線公司為線材加工及螺絲製造工廠,將於高雄新園農場設置,該工廠的酸洗及熱處理製程,並將產生酸霧及廢水。該公司於104年7月29日欲召開環評通過後、開工前之公開說明會,於當場遭到路竹、阿蓮、湖內及茄萣區居民抗議阻擋而失敗,故於104年8月26日再度舉辦公開說明會。

為此,居民於公開說明會前再度舉辦記者會,於會場外由當地陣頭表演官將首捉鬼陣並散撒冥紙。表演捉鬼陣,是因為對於可能受震南酸霧及廢水影響的居民而言,震南若不釐清前述種種疑慮,震南設廠及其可能帶來的汙染,對於他們就彷彿鬼魅,日夜糾纏不得安眠,必須驅除以保平安。居民一方面以散撒冥紙來展現對於整個環評程序不公開的抗議,另一方面藉由當地熟悉的捉鬼陣表演,表達驅逐震南汙染、捍衛家園環境的決心,要求震南在消除汙染之疑慮前,不得開發。

當地陣頭表演官將首捉鬼陣並散撒冥紙,象徵震南設廠及其可能帶來的汙染,對於他們就如鬼魅,日夜糾纏不得安眠。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然而,一場原本是辦給當地居民的公開說明會,居民從記者會到公開說明會,卻遭遇到重重的刁難。首先,一個小小的公開說明會,高雄市政府卻佈署了約百名警力,其中包括鎮暴警察,到底為什麼一個開給民眾的說明會,需要這麼多的警察?震南到底有什麼魔力,讓高雄市政府願意為其出定這麼多警力來阻擋幾乎都是老人家的當地居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其次,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為由禁止民眾攜帶大聲公,說會妨害安寧,然而卻說不清楚是哪一條。被問提出法條,只是不說就是不行,並要大家互相體諒。然而居民們到底要體諒什麼?這明明就是開給居民的說明會呀!所以要乖乖什麼都不帶、什麼都不發言才是體諒嗎?這樣如果警方以後覺得居民講話會妨害安寧,是不是也可以要居民不要帶嘴進說明會?這般邏輯不通、箝制居民自由的作為,只是顯得警方的偏袒震南。

震南環評公開說明會場外,居民被警力阻擋不得進入。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第三,當居民開完記者會時,警方竟然四五排警力擋在要上三樓說明會會場必經的樓梯上,並以三樓已經坐滿人為由,禁止居民上樓。更扯的是,實際上三樓坐滿的,可以看出大部分是震南的員工(穿著震南的制服)。簡言之,震南根本沒有想要讓對於此案有疑慮的民眾上到三樓參與公開說明會。更荒謬的是,警察竟然幫著震南阻擋民眾上到三樓會場,原本應作為人民保母的警察,卻將自身矮化為震南公司的保鑣。而實際上,三樓縱使椅子上已坐滿人,還是有很大的、可以讓所有在一樓居民站進的空間,若依據公開說明會的精神,只要還有空間可以站人,就應該無條件讓欲參與的居民進入,警方的拒絕居民上樓,只是在在顯線他們的刁難而已。

在這般震南與警察合力阻擋居民上樓的情況之下,說明會結束了。試問這荒腔走板的說明會,還能被稱為是保障人民「知的權利」的公開說明會嗎?高雄市政府公然為震南公司阻擋人民參與程序,完全已經喪失作為公家機關的格調,作為高雄市政府最高行政首長的陳菊,難道不用負責嗎?

對於震南公司的疑慮,整理如下四點:

一、廢水管線路線未明
震南鐵線公司的主要污染為酸洗及熱處理製程產生的酸霧及廢水。其中,工廠廢水先由廠區排入附近營前排水道,再沿營前排水道流入二仁溪,順流出海。然而,當中由廠區排放至營前排水道之間的廢水排放路線,直至今日依然不明。廢水排放路線不明,則無法受檢驗,如此將大幅提高廢水汙染新園農場土地、地下水的可能性,進而汙染當地農作物及影響居民健康。

二、對於下游養殖漁業影響未明,卻未告知下游居民
工廠廢水排入二仁溪,實際上亦衝擊二仁溪下游的「湖內養殖區」用水、農田灌溉用水及民生用水水質,對湖內區養殖漁業產生負面影響。然而,環評程序在去年4月25日許多受影響居民尚不知情有此開發案下有條件通過環評,湖內、茄萣之居民甚至是到今年高雄市政府3月20日准予許可開發之前,都還不知道本案之存在,嚴重侵害其參與程序之權利。

三、承諾「廢水回收90%」的疑慮
震南在環評審查結論中承諾將廢水回收率提高到90%。廢水回收率雖然高,看似可減低對環境的衝擊,但是這90%的回收水能不能用、要怎麼用,卻不清楚、讓人質疑。首先,工廠酸鹼中和過的廢水含有高氯鹽,無法再回收以供酸洗製程使用,否則將導致鐵線生鏽,如此,若震南是將廢水繼續用於製程,則如何將具鹽分及高導電度的廢水再度用於製程,有所疑慮。其次,環說書中寫到回收廢水是用於廠區內的植栽澆灌,看似不會用於製程,然而用於廠區內澆灌,等於是將廢水直接流到新園農場的土地,恐怕最終依然會汙染地下水,大雨下亦可能溢流到附近農田,汙染路竹、阿蓮的農地,可能導致附近農田不再能夠種植,農民因而失去生計依靠。

四、此例一開,新園農場將整個淪陷?
新園農場截至目前為止共六家廠商進駐,其中天聲公司的製程規畫曾經包括高汙染的電鍍製程,卻因當地居民的抗議而取消。今若震南可以在此設立酸洗及熱處理業務,恐導致未來鄰近之公司要求比照震南回復電鍍酸洗製程,則若高汙染廢水排入土庫排水道,將影響路竹區農田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