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本契機再現 宜蘭認定縣定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漢本契機再現 宜蘭認定縣定遺址

2016年02月02日
本報2016年2月2日台北訊,林倩如整理報導

上月31日,宜蘭縣政府召開105年度第一次歷史空間指定登錄審查會議,文化局以急件進行漢本遺址初審並決議列為縣定遺址,其法定身份終於獲得第一步確認,預計3月完成縣定遺址法定程序,未來將提報文化部續審,申請核定國定遺址,長路漫漫但此刻消息仍令人振奮。

邁向國定遺址 I 漢本前線20日舉行記者會後,針對月底審議會議再提出三點訴求:一、請宜蘭縣文化局盡速推動遺址保存;二、請宜蘭縣政府協助考古發掘程序;三、請評估附屬工程設施移動、增加現地保存的空間。並於審議前夕發起一人一信網路聲援行動,連署呼籲:儘速指定漢本遺址為法定遺址,5,300多位網友熱烈響應。

宜蘭縣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針對漢本遺址進行討論

宜蘭縣文化局1月31日召開文資審議針對漢本遺址進行討論。圖片來源:漢本前線。

會議由發掘申請人中研院劉益昌依據《文資法》第45條及其授權子法遺址發掘資格條件審查辦法第9條「遺址發掘有重大發現者,遺址發掘申請人應即報主管機關處理」報請處理,再依據《文資法》第40、41條申請縣定遺址之審議。

會中歸納漢本六個文化內涵:多文化層遺址,各文化層內涵豐富;金屬器時代高溫技術出現的遺址;新石器時代轉變為金屬器時代之代表性遺址;解釋今日南島民族祖先遷徙與往返的重要遺址;說明今日北東海岸地帶貿易與交換人群的代表性遺址;人與環境互動之典範性遺址,足以提供當代人思考與自然相處的道理。再就七點重要性評估分析:一、遺址在文化發展脈絡中之定位及意義性;二、遺址在學術研究史上意義性;三、遺址文化堆積內涵之特殊性及豐富性;四、同類型遺址數量之稀有性;五、遺址保存狀況之完整性;六、遺址供展示教育規劃之適當性;七、具其他遺址價值者,以上要項均達高標,可說其重要性超越宜蘭縣丸山遺址,至少與國定卑南遺址、十三行遺址相等。

宜蘭縣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針對漢本遺址進行討論

漢本遺址擁有豐富多元的史前文物。圖片來源:漢本前線。

漢本已啟動指定程序,文化局說明,原則上,劃定為縣定遺址後,除非有必要才能開挖;工程處如果有開挖需要,必須提出充分理由,例如技術性不可行,或是成本問題等,需提到委員會後,再考量要採取什麼措施。

至於是否影響施工?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指定為縣定遺址後並不會影響工程,只是對於保存和維護管理更有保障。對此發展,蘇花改工程處僅回應,在通車時間不變的前提下,尊重文化機關權責。

而漢本前線依舊不敢稍有鬆懈,因為不管是國定或縣定,即使有法定遺址身份,若工程未作調整,遺址仍然會遭受破壞,成員強調接下來的攻防戰包括:遺址劃設範圍、附屬設施移動與否?現地保存面積可多大?等等議題。連署目標期突破一萬人,歡迎支持轉發,唯有累績愈多民意監督及社會關注,漢本這一仗才有機會走到最後,迎接曙光照耀史前文明的一天。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