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都市食物森林 人人都是社區設計師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打造都市食物森林 人人都是社區設計師

2016年02月28日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由苔癬排列出的「綠花園」。攝影:陳朝政

近幾年氣候變遷下,越來越多人關注人與自然的共處方式。2月18日至20日文山社大、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與順興社區合作,舉辦「都市樸門工作坊」,邀請來自比利時的Geoffroy Godeau以及來自美國的Gregory Crawford兩位樸門設計師,帶領來自台灣各地的學員,運用樸門永續設計來改造社區閒置空間,三天工作坊中,除了在社區中創造人與土地的對話空間,更讓學員們了解人人都可以是社區設計師。

工作坊一開始,老師們引導大家想像平常在都市間走動時,和身旁的人們互相認識、分享生活中的喜悅與快樂。藉由簡單的走動與聊天,工作坊的學員們迅速的彼此熱絡起來,並從中發掘周遭許多有趣的人們及事物。來自各地的學員們,匯集了各種專長背景,有的是本身工作和氣候變遷、食農教育有關,有的參與在地社區營造,並遠從台南北上學習,讓在場其他的學員感到非常敬佩。

下午的時間由社區里辦公室的工作夥伴帶著學員認識順興社區,除了到社區里辦公室認識「二手市集」以及廢棄物再利用創造社區綠美化空間外,還參訪了社區內居民可申請使用的「社區農園」,也認識接下來兩天將進行改造的閒置空間。一趟導覽帶給學員們許多驚喜。

動手打造食物森林

本次工作坊任務,學員除了從兩位樸門設計師認識不同國家與區域的樸門經驗外,將進行社區空間改造,集結大家的力量,改進現有的空間,協助清理園區內的垃圾、美化環境、修築壞損的步道、栽種生活中可食用及運用之植栽(例如:薄荷、香椿、刺蔥、辣椒…等),製作植物標示牌,打造屬於社區居民的食物森林。希望透過此空間改造,讓居民重新認識自己的居住環境,更認識這片「綠花園」中各種植物的作用。

食物森林與馬路之間的空地,改造前。攝影:陳朝政

食物森林與馬路間的空地,改造後。除了原有的野菜外,還運用風倒木框出植株們的花圃。攝影:陳朝政

樸門倫理 生活運用

三天課程中,除了下午的實做,兩位老師會用一個早上的時間講解樸門理論如何運用在都市中。其中探討了樸門的三大倫理(Ethics):

  1. Earth Care(關懷地球):除了考量永續生活外,更要思考如何讓環境朝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2. People Care (關懷他人):其中除了關懷他人的需求外,也同樣的了解並關心自我的需求。
  3. Fair Share(公平分享):所使用的資源或生產物是每個人皆可分享取得的,並且思考到後代子孫的資源取得與運用。在北美印地安部落的人們宣言:「我們做每一件事時,都必須考慮到它對我們之後七個世代的子孫,及其居住的環境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運用三大倫理及多項的規範來觀察周邊的生活環境或是正在進行的設計計畫,可協助樸門設計者檢視目前的做法是否在正確的道路上,並時常因地制宜的調整計畫內容。

三天精實的工作坊,除了樸門的都市運用外,兩位老師也帶領許多小遊戲,讓學員從玩樂中了解生態系統的運作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而課堂上更開啟許多議題的討論,包括社區型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如何創造消費者共同支持並減輕農民的負擔、各國轉型城鎮分享與台灣面臨的問題以及國家政策對於有機與慣行農法所造成的問題...等,引起學員間熱烈的討論。一場互相學習的工作坊後,學員們互相交換連絡方式,組成line群組,持續在線上互相分享各自的經驗,更期待再次一起參與下一個社區改造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