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不開發」威脅居民? 徐世榮:是民主還是專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子島「不開發」威脅居民? 徐世榮:是民主還是專制

2016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9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社子島i-Voting結果出爐,近60%的社子島居民從3個開發方案及不開發等4個選項中,選擇「生態社子島」方案。對此,政大地質系教授徐世榮質疑,「怎麼會有『不開發』選項?怎麼不是『其他』選項?請問,這個選項是否是用來威脅當地居民一定要在其他3項中擇一?」

徐世榮表示,這次社子島i-Voting共有4個選項,其中之一為「不開發」,「非常奇怪的是,怎麼會有這個選項呢?」根據「都市計畫法」第26條第1項的規定,「擬定計畫之機關每3年內或5年內至少應通盤檢討1次」,這是台北市政府的責任,但長期以來卻沒有盡到法律所規定的應盡義務,「這是社子島多年以來延宕發展的主因。」

徐世榮說,社子島居民好不容易盼到了柯P,怎麼會反而是追隨以前國民黨籍市長的作風,依舊祭出「不開發」的選項,如果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是北市府應該要做的,那麼最多也應僅是「其他」選項,「請問,這個『不開發』選項是否是用來威脅居民一定要在其他3項中擇一?請問,這樣的威脅恰當嗎?這到底是民主的作風、還是專制的作為呢?」

北市府提出3個開發方案與不開發等4個選項,其中包括「運河社子島」擴大商業區、「生態社子島」建設親水公園、「咱的社子島」維持原聚落最小開發及「不開發」,經過2天投票後,共5091人投票,總投票率為35.16%,其中有近60%的居民選擇「生態社子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