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水域開先例 水產養殖業可進駐墨西哥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聯邦水域開先例 水產養殖業可進駐墨西哥灣

2016年03月03日
本報2016年3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王美禧編譯;蔡麗伶審校

曾在2010年遭受嚴重漏油污染的墨西哥灣,如今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允許私人企業於聯邦水域設立水產養殖場的先例。近期,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宣布墨西哥灣將開放為養殖漁場,但專家擔憂此舉可能對當地自然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美國緬因州的沿海水產養殖。圖片來源:NOAA(CC BY 2.0)

美國緬因州的沿海水產養殖。圖片來源:NOAA(CC BY 2.0)

進口漁獲難競爭 美政府擬扶植養殖業

這項政策主要是和難以管制的外國進口漁獲競爭,但是開放墨西哥灣的水產養殖並不便宜而且可能帶來環境問題。然而,海鮮供應商Harlon's Louisiana Fish的老闆皮爾斯(Harlon Pearce)對此表示歡迎。該公司供應整個美國南部的餐廳和雜貨店。每年此時,他在紐奧良外的倉庫裝滿了捕來的冷凍魚貨,儲量已達到三萬磅以上。

冷凍這麼多的魚是為了要供應全年的需求。他說他想要賣到全國,打進像紅龍蝦(Red Lobster)的大供應鏈,但是他們從來都沒有足夠的魚可供應市場。主要的原因是墨西哥灣的海鮮產業尚未從2010年英國石油公司的漏油事件中復甦,海鮮產業也時常受到颶風和污染的波動影響。

海灣海鮮研究所委員會(Gulf Seafood Institute)的皮爾斯說,水產養殖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養殖許可效期十年 原生魚種限定

世界上其他國家也已密集投資養殖漁場。根據NOAA的資料,美國90%的魚來自國外,其中一半還是養殖的。

雖然美國有養殖漁場,但這個產業還有待起飛。直到如今,聯邦水域仍屬管制禁區。美國政府說,開放墨西哥灣養殖漁場將能減少對進口的依賴並增加安全性。NOAA理事長Kathryn Sullivan說,「我們將此視為恢復海洋和魚群韌性的一項重要措施,雖然先開始在墨西哥灣施行,但意味著別的地區也可以在政府的許可下開放。」

未來幾年,NOAA將對想要在聯邦水域建立商業養殖場(通常要離岸3哩)的公司發出十年許可證,這些養殖場只能養殖當地的原生魚種,例如墨西哥灣的紅鼓魚(red drum)、海鱺(cobia)等,而非鮭魚或吳郭魚。

NOAA和聯邦政府機關表示,將在兩年內發出第一張許可證。

波及漁民 養殖業環境危害成隱憂

但有專家認為,說這樣的養殖場會危及勉強糊口的漁民。

Loyola 大學環境法律副教授Marianne Cufone說,這些養殖系統會佔據海洋空間並取代漁民。設施附近將會設置漁民無法進入的緩衝區。養殖場還要冒著大量魚群逃跑的危險,而這可能會對當地的自然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Cufone表示,全世界已有數百萬條的養殖魚逃跑,後續將不只引發基因問題,還有如與野生魚種之間的疾病傳播等問題。魚飼料及排泄物也可能落在養殖場上,影響其他的海洋生物。

NOAA則表示,經過數千場的討論已經將所有因素列入考慮,且將執行相關的環境措施,例如對養殖場進行持續監控。

Rusty Gaude,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漁業專家表示,在海洋中養殖魚無法速成也不容易。他特別提到NOAA建立起許多相當繁瑣的環境規則,還要面臨颶風淹沒養殖場的威脅。「成長期可能會相當痛苦,」Gaude仍相信這項計畫將成為定局:「最終,全世界和路易斯安納州將會見證墨西哥灣的養殖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