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發電趕上國際? 學者籲政府帶頭立專法專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熱發電趕上國際? 學者籲政府帶頭立專法專區

2016年03月25日
本報2016年3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60325地熱公聽會

25日立委陳歐珀舉辦公聽會討論地熱政策,攝影:賴品瑀。

台灣蘊藏豐富地熱資源,其不受天候影響穩定供應的特性,更甚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有成為基載電力的潛能,25日立委陳歐珀舉辦公聽會討論。有心發展地熱產業的學者與業者強調,相關技術已有,缺的就是政府帶頭,例如提供地質調查資料與先期探勘,更應規劃地熱專法專地與簡化環評流程,讓台灣的地熱發展有所躍進。

台灣地熱豐沛  不受限氣候、可成基載

陳歐珀指出,台灣地熱發電潛能達到31.8GW ,約為11.8個核四廠,且不受天候影響,能持續提供能量,更甚於太陽與風力發電,足以成為基載電力,但再生能源的潛能之前一直遭貶低,尤其地熱更是。

前立委田秋堇亦指出,目前我國能源97%以上屬進口,這樣的高度依賴,可用「活在葉克膜」來比擬,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將是危機,「別說獨立,怎麼維持現狀」,因此她不斷向準總統蔡英文建言重視再生能源發展。

蘊藏在蘭陽溪  宜蘭地熱受期待

參與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台大地質系教授黃柏壽指出,台灣四大地熱發展潛能地區為花東、廬山、宜蘭與大屯山,而深層地熱應是發展重點,海洋大學地科系教授李昭興更指出,台灣地熱的遠景就在宜蘭和原住民地區。

學者對宜蘭深層地熱寄予厚望,表示蘭陽平原的地熱就蘊藏在蘭陽溪區域。除了多年前試辦但未成功商轉的清水淺層地熱已轉交宜蘭縣政府,繼續進行推廣與教學運用,經濟部能源局近年陸續在宜蘭的紅柴林、龍德利澤、員山展開研究計畫。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王乾盈指出,雖然紅柴林一號井一路鑽探到深2200公尺都未探得足夠溫度,但得到非常多珍貴資訊。中油也表示,紅柴林井是他們最好的練兵場,他們在此訓練人才,要盡快彌補空白近30年的人才斷層。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地熱技術不斷在進步,之前誘發地震、漏水等疑慮,世界各國如美國、瑞士、冰島、日本都提出許多技術突破,都可以效法學習。

20160325地熱公聽會

學者黃柏壽指出,台灣四大地熱發展潛能地區為花東、廬山、宜蘭與大屯山,而深層地熱應將是發展重點攝影:賴品瑀。

如何急起直追?  學者:政府帶頭、專法專區

學者與業者指出,相關技術已有進步,但台灣要發展地熱,需先處理相關法規問題。結元科技公司董事長林伯修指出,土耳其在2005年通過地熱專法後,由政府承受鑽井風險、協議購買等措施,讓發展速度20倍成長,目前土耳其全國計有15座地熱發電站,總發電量2013年達706.4MW,2023年之地熱發電目標設為達到1000MW,便是讓業者非常羨慕的例子。

田秋堇表示,由於目前整個行政體系多對地熱發電相當不熟悉,大多採保守態度面對,因此協調相當困難。而昨(24日)才進行環評的「利澤地熱發電廠」,也獲多位與會者打不平,指出環評案審了近一年,還在程序裡打轉。宜蘭縣環保局局長陳登欽直言,環評小組成員對地熱多不熟悉,審查過程有許多「雞同鴨講」,讓他們覺得打頭陣的民間公司蘭陽地熱是「被欺負」了。李昭興指出,反觀冰島的地熱環評,依規模不同,僅需要4週~32週的時間就能完成;相較之下,台灣的法規是不利投資的。

陳登欽指出,宜蘭縣政府對所擁有的豐沛地熱資源相當有興趣,因此提出建議,包括政府承擔大部分探勘風險、國家建立地熱潛勢地圖、適當的土地管理法規等,對於目前環評規定「試鑽不需環評,商轉再補做」,他認為既不符合環評預警精神,且許多狀況無法事前調查,都是實際鑽探後才能知道答案,應改採同步監督,由環署制訂相關環境衝擊因應規範來確保管理落實。

地熱利益分配公眾?  薛呈懿:資訊公開、因地制宜

相較於其他綠能,人民、社區可以小規模設備參與,也有「公民發電廠」的想像,但地熱發電的進入門檻高、風險高、獲利高,如何讓利益分配公眾,也是陳登欽想提出討論的。對此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認為,要讓地方居民認同甚至參與,需要資訊公開、因地制宜,他尤其在乎產業相關的人才培育讓在地年輕人有專業能投入,如此發展地熱才能與地方發展有關連。

李昭興指出,除了期待深層地熱發電作為基載電力,也力薦發展原民部落地熱產業。李昭興表示小型溫泉地熱電廠,可結合發電、溫泉、養殖與溫室耕種,除了綠能低碳排外、節省輸電損失、提供工作機會外,也讓偏鄉能源自給自足,以免如之前烏來風災因氣候斷電。如何與原民會想推動的九鄉鎮市溫泉產業結合,原民會表示將從台東紅葉、金峰試辦溫泉井連結地熱運用,但更提醒在原住民土地的地熱發展,要依原基法第21條取得族人同意與參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