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紅樹林陸域化嚴重 無計可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紅樹林陸域化嚴重 無計可施

2016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關渡地區的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近年來陸域化情況愈越來愈嚴重,不僅影響水鳥棲息空間,更造成當地水流改變,沖刷社子島護岸。但過受限於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原有自然狀態,導致水利處想疏伐卻不能處理。

據了解,台北市長柯文哲相當重視陸域化情況,認為法律是服務人的,下令水利處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文化局推動修法等相關事宜。水利處表示,近期內將邀請相關單位開會,研議是否修法,否則陸域化情況愈來愈嚴重,對社子島防洪不利。

位在淡水河、基隆河交會地帶的關渡紅樹林生態保護區,防潮堤旁整片的水筆仔林,是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取景點之一。隨水筆仔愈長愈高,生長範圍愈廣,名副其實「成林」,陸域化狀況也愈來愈嚴重。水利處表示,密集的水筆仔根系發達,泥沙被抓住,河水沖不進來,反造成泥灘地硬化,變成陸地。

不只泥灘地硬化,水利處表示,因泥沙淤積,土壤墊高,淡水河水流往關渡對岸的社子島沖刷,掏空護岸,儘管護岸還不至於因淘空而垮掉,但長期下來,易造成河水滲進社子島,颱風季節容易淹水。

儘管紅樹林生態保護區陸域化情況嚴重,但受限於文資法,被指定為自然地景的保護區,禁止採摘、砍伐、挖掘或以其他方式破壞,讓北市府相關局處無計可施。

台北市野鳥協會志工何一先表示,紅樹林陸域化問題嚴重,因水筆仔生命力強,關渡堤外的泥灘地幾乎都被水筆仔占滿,水鳥棲息地也跟著消失,許多生態保育者都建議疏伐。

何一先說,紅樹林陸域化問題討論已久,曾有人建議「降編」,從自然地景降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如果此例一開,部分地區受到開發壓力,恐怕也會解禁,最後不了了之。

水利處表示,近期內將邀中央的農委會、文化部及北市府文化局、動保處等相關單位開會研議,希望朝疏伐解禁方向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