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用途說不清 新竹縣台知園區被退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徵收用途說不清 新竹縣台知園區被退件

2016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2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政府22日將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送內政部都委會大會審查。最後,由於新竹縣政府沒有說明徵收面積、及是否要安排分區開發,決定退回專案小組審查。

營建署官員表示,由於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建設計畫僅有142公頃,但新竹縣政府卻預計要徵收的447公頃,兩差距甚大。然而,新竹縣政府並未明確說明「為何要這麼多地」,在資料不足、無法充分討論的狀況下,決定再將全案退回專案小組,請縣政府在小組會議中再做說明。

台知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是16年前由當時的新竹縣長林光華所提出。計畫位於中山高竹北交流道及北二高芎林交流道之間,預計徵收447公頃農地,將設置產業專區、交大研究校區、國際示範村,以及供住商使用。行政院2004年將此計畫列為「國家重大建設」,並在2015年12月通過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送交大會。

全程參與22日抗議和審查的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認為,都委會將台知園區案退回「是很重要的進展」。蔡培慧指出,台知園區案專案小組審查過九次,都要求新竹縣政府要說明或改善,但縣政府都沒有回應。此外,新竹縣政府迴避反對意見,又沒有呼應政府保存優良農地的政策,內政部也曾糾正,認為計畫可容納人口超過預期人口成長數、鄰近的縣政二期開發比例僅47%等,並沒有開發必要。蔡培慧也對22日的會議只讓開發單位和委員參與,卻不允許陳情民眾一起討論的做法提出質疑。

反對開發的農民及公民團體則認為,台知園區周邊的都市計畫發展率都不達80%,大片土地貿然徵收,恐重演中科四期徵收後廠商未進駐、農民卻永久失去田地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