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民眾要求 印度首都再啟交管嚴控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應民眾要求 印度首都再啟交管嚴控空污

2016年04月20日
本報2016年4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改善空氣品質,全世界空污最嚴重的城市——印度新德里,本月中實施今年第二波大規模道路管制,減少用路車輛約百萬台。

Tom Thai(CC BY 2.0)

印度新德里的空污問題嚴重。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Tom Thai(CC BY 2.0)

因霾害達危險等級,德里政府今年1月首次實驗性地實施為期兩週的道路管制,以隔日單雙號車牌輪流上路的方式限制車輛數;本月則應民眾要求,再次實施15天的道路管制。

根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在1600個城市中,德里的污染程度最為嚴重,部分原因是市內用路車輛高達1000萬輛。德里市長Arvind Kejriwal指出,1月道路管制後,空氣污染程度下降,但許多科學家指出這並不足以解決問題。

「以污染問題的嚴重程度而言,道路管制只是杯水車薪。」印度國家空氣品質氣象預報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Gufran Beig說。

美國大使館數據顯示,15日上午德里的PM2.5程度達191「不健康」等級,有心臟或呼吸道疾病者、兒童和老人不應出門。2.5微米以下的懸浮微粒和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和心臟疾病的高發生率有關。15日下午,PM2.5程度下降至91「中等」。一般而言,德里的空氣污染程度夜間上升,日間逐漸下降。德里通勤者普遍對道路管制抱持正面態度,甚至有人認為應長期實施——部分原因是道路管制改善了交通壅塞狀況。

「(道路管制)最棒的是我早上可以睡晚點,因為上班不用塞好幾個小時的車。」33歲網路工程師Aniruddha Roy說。

另一位居民Shruti Maheshwari表示,「看到路上車輛減少所獲得的喜悅和心靈的平靜,讓我整天都很開心。雖然也有不方便的地方,但我認為道路管制應該長期實施。」

單獨或是帶著孩子外出的女性、從政者、法官、警察以及送孩子上學的男性可不受道路管制限制。

道路管制實施時,許多交通警察和志工在路上協助執法,帶著口罩舉牌,指揮駕駛遵守規定。大部分駕駛遵守管制規定,許多人改以自行車代步,讓長期壅塞的德里道路顯得相對通暢。

不過,15日是印度國定假日,許多辦公室和學校是關閉的,真正的考驗18日上班上學日才要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