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縮減15% 恐影響20億人飲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冰川縮減15% 恐影響20億人飲水

2016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2日大紀元訊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是亞洲多條主要河流的源頭,為亞洲約20億人口供應淡水。過去約30年間,青藏高原的冰川面積由5.3萬平方公裡縮減至4.5萬平方公裡,退縮了15%。中國科學家說,青藏高原上絕大部分的冰川和永凍層或許不久將消失殆盡,這將影響亞洲各地的淡水供應。

據悉,青藏高原是亞洲多條大河,包括長江、湄公河、薩爾溫江、印度河、雅魯藏布江和黃河在內的源頭,向亞洲近20億人供應著淡水。

去年11月份發布的《西藏高原環境變化科學評估》報告顯示:青藏高原環境變暖、變濕。過去50年,青藏高原氣溫平均每10年升高0.32攝氏度,增幅約為全球同期平均升溫幅度的兩倍。

氣候變暖最直接的影響是凍土及冰川消融。這裡的冰川迅速消退,草原面積不斷減小,荒漠化面積不斷增加,區域降水反常,幾條大河的水位不斷下降,永凍層也在持續融化。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發現,過去30年間,青藏高原多年凍土縮減了24萬平方公里,冰川面積已退縮了15%,退縮幅度相當於此前200年之和。

去年4月,中共官媒稱,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247平方公里的冰川消融。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已經有大約7600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這占到青藏高原冰川總量的大約18%。

研究人員表示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青藏高原的冰川到2050年,總面積會減少40%,部分以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將面臨枯竭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