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街舞籲護樹 景美女中創意行動引迴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跳街舞籲護樹 景美女中創意行動引迴響

2016年04月27日
本報2016年4月27日台北訊,劉欣維報導

在高中生繁重的課業下,33位景美女中語文資優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發起護樹行動,以近七個月的時間從企劃到活動執行,透過了解校園樹木、街頭倡議、街舞、路邊繪畫、製作再生紙等方式提醒社會各界對樹木的關心與覺察,於本月22日世界地球日過後舉行成果發表會,吸引近400位好奇的師生及家長前來聆聽。

景美女中-在街頭讓孩子畫出心目中的樹,間接讓家長體認樹的重要

景美女中學生在街頭讓孩子畫出心目中的樹,間接讓家長體認樹的重要。攝影:劉欣維。

今年世界地球日已經邁入第46週年,主題訂為「Trees For The Earth」,正好與樹有關,保護樹木是主要訴求,據統計每年有150億棵的樹被砍伐,人類雖然知道樹木很重要,卻任憑樹木一棵棵的消失在眼前。

景美女中師生認為,改變應從教育開始,決定以行動喚起民眾對於樹的情感。導師林世恩表示,現代社會的學生不該只有著重在念書,因此鼓勵學生選定環境相關的議題,在行動中學習解決問題,並實際參與社會,更因為是語言資優班,所以學生在成果發表必須要用英文來介紹所有內容,更增加了同學在準備過程的挑戰性。

語資班同學從企劃撰寫到活動執行,免不了會碰到許多挫折,但他們都一一克服,其中胡同學就帶著興奮的語氣說:「採訪了幾位護樹人士,讓我覺得最感動的是堅持在崗位上的護樹團體,一次又一次的護樹行動,只要沒有放棄希望,就算這次失敗了,還是可以在下一次的行動中,讓更多人加入護樹的行列!」

在另外一個攤位,陳列出滿滿的照片,羅同學及組員分享在大安森林公園跳著剛學起來的街舞,就為了吸引孩子前來,能夠畫出心目中的樹,讓父母也能夠一旁指導作畫,在過程中親子之間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樹木教育。

景美女中-以街舞吸引孩童畫樹

景美女中學生以街舞吸引孩童畫樹攝影:劉欣維。

強調3R(Reduce、Reuse、Recycle)的攤位,示範廢紙在果汁機絞碎成紙漿後,製作成回收紙的過程,也吸引了許多同學圍觀。

護樹成果分享會共來了將近400位好奇的師生及學生家長前來聆聽,語資班33位同學在繁重的課業下,利用課餘及假日針對護樹議題所付出的心血,透過成果分享會大家都有目共睹。

校方也支持學生參與社會的活動,林世恩說:「此次的護樹活動,我們希望它能像個種子一般,在大家的心裡發芽、茁壯。希望這次活動能讓參與的大家開始關心周遭環境,並能夠將關心付諸行動。」

景美女中-示範再生紙製作

景美女中學生示範再生紙製作。攝影:劉欣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