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開徵「紅肉稅」 丹麥智庫14比3通過提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碳開徵「紅肉稅」 丹麥智庫14比3通過提議

2016年04月29日
本報2016年4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主張「氣候變遷是倫理問題」,丹麥政府智庫倫理委員會(Danish Council of Ethics)提議對牛肉課稅,未來還將延伸至所有的紅肉。這項提議獲17位委員中的14位贊成,現在正交由政府考慮是否實施。

Marius Boatca

丹麥正在考慮對豬肉、羊肉、牛肉等紅肉課稅。圖片來源:Marius BoatcaCC BY-SA 2.0)。

委員會表示,長期而言,這個規範應該要適用於所有食物,依照不同食物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課稅。目前則建議對牛肉課稅,因為牛肉是「對地球最具毀滅性」的食物。

倫理委員會在新聞稿中指出,丹麥受到氣候變遷的直接威脅,而依賴「有公德心的消費者」並不足以讓丹麥達成聯合國承諾。

「丹麥的生活方式距離氣候永續還差得很遠,要達成巴黎協議保持全球升溫2°C以內的目標,有必要儘快採取行動,並且從食物下手。」委員會表示,光是畜牧牛就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0%,而整個糧食生產相關產業的佔比為19%至29%。

委員會認為,丹麥人在倫理上有義務改變飲食習慣,而且就算不吃牛肉,一樣能享受健康營養的飲食。

委員會發言人耶爾麗斯(Mickey Gjerris)說:「要從飲食上有效因應氣候變遷,同時喚起人們對氣候變遷的問題意識,所有人必須共同承擔這個責任,透過立法規範傳遞清楚的訊息。」

不過委員會的意見也馬上引起丹麥農業與糧食委員會的反彈。發言人Niels Peter Nørring表示:「氣候稅需要公部門和食品業投入大量資源設置,但效果將會很有限。」Nørring認為,氣候變遷只能從全球層級解決。

丹麥執政黨發言人丹尼爾森(Thomas Danielsen)也表示,政府不太可能實施這個措施,認為效果有限,更將其形容成「官僚創造出的怪物」。「這有可能減少丹麥的牛肉消費量,但對於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沒有幫助。」丹尼爾森說。

編註:紅肉是營養學上的名詞,指的是在烹飪前呈現岀紅色的肉,具體來說豬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