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研究:雨水恐弱化斷層 引發地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研究:雨水恐弱化斷層 引發地震

2016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下雨真的會引發地震?!紐西蘭地震研究機構GNS和南安普敦大學共同研究發現,雨水可能弱化地震斷層,進一步引發地震。

GNS首席科學家寇克斯(Simon Cox)近年對紐西蘭阿爾卑斯斷層(Alpine Fault)進行研究,發現氦氣及二氧化碳等氣體不斷滲入阿爾卑斯斷層,而雨水很可能是導致這些氣體滲入、弱化斷層岩石的原因之一。寇克斯說:「進入岩體的水分比我們先前所知的更大量。」

科學家花了數年時間研究發現,降在斷層區的雨水,約有0.3%~20%滲入淺層岩體,另外則有約0.02~0.05%雨量深入地底6至10公里處,而這裡正是引發地震的重點區域。寇克斯表示,阿爾卑斯斷層被稱為全球移動速度最快、最常發生斷裂的斷層之一,新發現有助於解釋此種現象。

南安普敦大學教授孟濟茲(Catriona Menzies)表示,地質學家早就認為深層地下水與地震有重要關聯,因為液體會增加壓力並產生化學反應,進一步弱化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