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主委謝曉星:原能會將嚴守中立 推動資訊公開透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準主委謝曉星:原能會將嚴守中立 推動資訊公開透明

2016年05月01日
本報2016年5月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準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30)日現身核廢處理專家卓鴻年的演講現場。對於爭議未決的高放射性核廢料乾式貯存問題,他建議乾貯應放在室內,嚴加管控溫溼度,避免腐蝕。如現行法規不夠嚴謹、就應修法檢討。

謝曉星表示,過去原能會無法取得民眾信任,他將推動透明公開與全民監督,並納入一至二名公民代表擔任原能會委員。至於核廢料的選址,他坦承很艱鉅,美國找了三、四十年也以失敗收場,但台灣必須要找到一個出路。

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 攝影:陳文姿

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 攝影:陳文姿。

室外乾式貯存難以控制溫濕度  應修法規維護民眾安全

28日準行政院長林全終於敲定原能會主委由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謝曉星出任。學者出身的謝曉星一上台就要面臨核廢料乾式貯存、最終處置選址等難解問題。

就乾式貯存的部分,目前台電核一與核二採用室外貯存,外面再加鋼筋混凝土結構,但受到居民強烈反對。謝曉星認為,台灣溼度高、加上海風侵襲,長時間下易造成腐蝕與侵蝕,民眾的擔心是合理的。他建議乾貯置於室內,嚴格控制濕度與溫度。

中期的乾式貯存安全堪慮

中期的乾式貯存安全堪慮。照片提供: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謝曉星表示,依據現有的法規,台電採室外乾貯是合法的,但民眾不相信它的安全性。因此,有必要把安全層級提高,法規不夠嚴謹的部分,就應該修法檢討。

核廢料選址難  新主委:必須面對

雖然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已被列為建議低階核廢料的候選場址,但居民反對下,縣府不肯答應。加上核一、核二廠燃料池接近滿池、核電廠除役在即,高階核廢料的選址的準備工作也刻不容緩。

謝曉星坦承,核廢料最終處置廠址選擇很棘手,即使是在美國沙漠地區,還是受到強烈反對,三、四十年來,都以失敗收場。但台灣還是非做不可。

謝曉星說,選址涉及科技層面,需有專業考量,不會採用ivoting模式來解決。但這也牽涉到社會觀感,所以他建議納入公民參與、全民監督機制,試圖找出一個平衡點。

翻轉「台電底下的原能會」 納入公民委員

謝曉星承認,原能會過去沒有受到民眾的信任,甚至被批為「台電底下的原能會」,因此上任後,將嚴守中立、並推動資訊公開透明。由於原能會是委員制,他希望在委員名單中能加入一至二名的社會意見領袖。

謝曉星說,他將扮演好溝通的角色,面對社會大眾,把大眾聲音傳達給原能會同仁,同時秉持原能會的專業向民眾說明,希望雙方達成默契,朝向非核。台灣地處地震帶,就應有最高規格的安全標準,民眾才可能配合。

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已馬不停蹄與台電、原能會、立委等展開溝通,近期也會拜會地方與民間團體。他說,雖然原能會是監督的機構,但他不會等事情發生了再去處理,而要防範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