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鮪魚過度捕撈 百億美元產業瀕臨崩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鮪魚過度捕撈 百億美元產業瀕臨崩潰

2016年05月05日
本報2016年5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皮尤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s)發表第一份鮪魚產業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全球鮪魚產業產值超過420億美元(約1兆3589億新台幣),但漁民、加工業和零售業賺取的龐大利潤,正使鮪魚物種嚴重耗竭。

日本宮城縣氣沼市魚市場黑鮪魚貿易。(攝影:Alex Hofford)

日本宮城縣氣沼市魚市場黑鮪魚貿易。攝影:Alex Hofford。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漁民靠鮪魚吃飯 大企業應遵守捕撈限額

鰹魚、長鰭鮪、大目鮪、黃鰭鮪、大西洋黑鮪、太平洋黑鮪和南方黑鮪,這七種最具商業價值的鮪魚,2014年為漁民賺進120億美元,而最終消費者在超市和餐廳付出的總值高達約420億。但保育專家指出,全球八種鮪魚物種中,有五種因為過度捕撈而有滅絕危機。

報告強調,鮪魚是漁民的重要收入來源,尤其太平洋島嶼的漁民社群。2014年太平洋的鮪魚總捕獲金額為220億美元。皮尤基金會表示,企業、政府應協議能讓鮪魚族群回復的捕撈上限,尤其日本、美國和歐洲的企業與政府,否則漁民收入將面臨風險。

「供應鏈中較不富裕者,尤其是太平洋島嶼的漁民,因瞭解鮪魚資源的價值而想要分一杯羹。而長久以來以捕鮪魚維生者也不見得願意分享。我們不希望鮪魚因為各國談不攏如何管理鮪魚族群,而導致鮪魚資源耗竭。」皮尤基金會全球鮪魚保育主任尼克森(Amanda Nickson)說。

政府向下訂定捕撈上限 零售業也應往上施壓

尼克森表示,目前鮪魚產業對於鮪魚族群管理大多說一套做一套,但他肯定部分英國零售業者和食品處理業者的行動。英國Tesco等業者最近和保育團體合作,呼籲印度洋鮪魚委員會減少捕撈量20%,並導入漁獲控制規範,以幫助族群回復。

「要供應鏈改變有兩種辦法。一種是訂定捕撈上限,要求產業配合,另一種是從零售業往上施壓,要求上游實施具體永續作法。消費者應能放心購買鮪魚,而不用擔心其來源。零售和加工業者應更妥善地管理鮪魚資源。」尼克森說。

近年保育人士最擔心的是黑鮪魚的數量。黑鮪魚雖然尚未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瀕危(目前是易危),但目前只剩下歷史數量的3%,2012年時還剩4%。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