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水、濫農耕 中國國家級江豚保護區遭嚴重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排污水、濫農耕 中國國家級江豚保護區遭嚴重破壞

摘錄自2016年5月16日經濟參考報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長江邊一個國家級江豚保護區正面臨「內憂外患」,保護區面積從規劃的7萬畝縮減至3萬多畝,成為長江生態保護之困的一個縮影。

保護區位於湖北石首市境內、在九曲荊江的上游,是目前長江中游唯一的自然保護和遷地保護結合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內21公里的長江故道成為江豚自然生息的寶地。

順利的話,湖北長江天鵝洲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16年將增加9名江豚新成員,累計總數將接近70頭。然而,2010年左右,這個保護區內的江豚年增數量僅為2-3頭。

來自長江水利委員會​​的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廢污水量的排放量逐年增加,從2005年的296.4億噸增加到2014年的338.8億噸,共增加42.4億噸,總增幅14.3%。天鵝洲國家級保護區副主任張振華說,「保護區的水質不如長江乾流的水質,好的地方三類水質,差的地方四類,甚至五類水質都有。」

除此之外,在天鵝洲保護區是開放式,儘管明令禁止在裡面種地,但是附近農民常年進行農業生產,禁令形同虛設,農業面源污染有增無減。種種破壞,都足以對天鵝洲保護區構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