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公園垃圾裸露 恐污染保育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潮境公園垃圾裸露 恐污染保育區

2016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府12日起公告在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前海域設立「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是全市第一處海洋保育區,但一旁就是前身為垃圾掩埋場的潮境公園,在東北季風吹襲下,已有不少垃圾裸露隨海浪拍打入海,尤其本月起是軟絲產卵的季節,環保人士憂心將威脅生態,對此,市府表示,已經請海科館儘速完成護坡改善工程,避免垃圾外露污染環境。

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去年曾發動一百多人下水清理流刺網、木蝦假餌及廢棄物,加上保育觀念興起,最近很多潛友都反映水下環境好很多,「魚多、垃圾也少了。」

但也有環保人士指出,早年為垃圾掩埋場的潮境公園,在颱風及東北季風吹襲下,已有不少垃圾裸露落海,擔心對保育區的生態造成污染,但若要移除這些垃圾,挖出時又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問題很棘手。

副市長林永發表示,日前已和海科館開會協商,請教育部持續支援海科館進行海堤修復工程。該處屬事業性海堤,目前由海科館自行維護,但負擔過重也無力改善,考量國土保育整體規劃與專業維護,同時研議請水利署、國產署確認改列一般性海堤,由中央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