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黃金米問題重重有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黃金米問題重重有原因

2014年05月17日
GMO面面觀2014年5月17日報導

基改黃金米的爭論不斷,基改企業、基改學者與研究單位都認為基改黃金米可以解決開發中國家營養不良的問題,因為黃金米含有較多的b-胡蘿蔔素,作為食物可以解決維他命A缺乏症。他們因此認為,阻止黃金米推廣的人是不道德的。實際上的情況遠非如此。黃金米研究多年至今未能上市的主因不在反對基改的人士,而是黃金米本身。

國際稻米研究所剛完成的比較研究顯示基改黃金米的產量偏低,這根本無法吸引農民去種植。顯然基改黃金米不算已經真正研發出來,需要再多做幾年等到產量提高才算數。不過屆時能否真正上市,還有一關卡,就是健康風險評估誰來做。健康風險評估要花大錢,由於基改公司看上玉米黃豆種子的市場大,因此肯花錢做基改品系的風險試驗。但是基改黃金米是基改企業用來做樣板,讓世人說基改企業也很有人性,不會向第三世界農民要權利金。因此對於基改黃金米的健康風險評估就顯得意態闌珊。

此外還有一個大問題,生鮮農產品中b-胡蘿蔔素的含量即使很高,像胡蘿蔔,只要曝曬日光下乾燥,其b-胡蘿蔔素的含量會降低達四分之三,用電力烘乾也會降了近一半。問題來了,第三世界國家的貧農大哪有錢買乾燥機? 乾燥後剩下四分之一的b-胡蘿蔔素,再經過兩個月沒冰箱的儲藏,那還能剩多少?

實際上就菲律賓而言,該國的營養缺乏症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恢復餵母乳的習慣以及食用當地當季原生食材即可,包括當地普遍便宜的芒果、木瓜、辣木葉等都富含b-胡蘿蔔素。
(編按,基改黃金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用來說明基改科技最嚴重的缺點,就是把複雜的糧農問題過分簡化,化約成一兩個基因,認為只要轉進去一兩個基因就OK;然是這樣的化約論就是基改作物種了近20年,為什產生那麼多問題的根本原因。)

 

訊息來源1

訊息來源2

訊息來源3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