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非基改」午餐 主婦聯盟遊行 連線全球反孟山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捍衛「非基改」午餐 主婦聯盟遊行 連線全球反孟山都

2017年05月21日
本報2017年5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在民間團體要求下,2015年政府以《學校衛生法》明訂學園午餐禁用基改生鮮食材與初級加工品,但目前傳出美國將以貿易談判再次叩關,要求廢除這個禁令。「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20日上午舉辦遊行,與全球反孟山都行動串連,更呼籲政府千萬別在營養午餐上向美國讓步。

DSC_0630

20日上午數十人為反基改議題在公館商圈遊行。賴品瑀拍攝。

美國孟山都公司(Monsanto)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企業,他們以不怕除草劑的基因改造種子配套除草劑販售,高額專利費導致農民無法負擔,頻傳印度農民為此自殺的悲劇。再者,基改作物存在健康風險、濫噴除草劑影響環境生態等問題,也遭受廣大批判聲浪。在2013年5月,美國一位家庭主婦發起「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不但當時全球有52個國家、436個城市響應,更持續至今,每年5月全球都有此類串連活動進行。

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黃淑德指出,今年4月國際公民團體發起「孟山都法庭」,判決孟山都在危害環境、健康、食物權與科學研究獨立性等4項罪狀,依照國際法,都是有罪的。而且,台灣所使用的大豆,主要來自於巴西,該國近年農藥用量大幅成長了162%倍,且過半用在大豆田,原因就是孟山都的基改大豆。因此即便台灣目前尚無種植基改作物,也應該跨國響應全球行動。

「無基改推動聯盟」提出訴求: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反美國施壓校園午餐非基改禁令,並反對基因編輯技術用在農作物。此外,更提出了將來要在豆製品、畜牧用飼料標示更清楚的下一步目標。

主婦聯盟遊行 連線全球反孟山都

主婦聯盟和無基改推動聯盟等團體響應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行動。攝影:賴品瑀。

無基改校園午餐 遭美國貿易談判叩關挑戰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指出,今年全球孟山都遊行的發起單位,要求美國校園午餐排除基改食物,因為目前除了美國,其他的研究對基改作物的安全性都仍持懷疑態度。而台灣既然早一步有所管制,當然不應該在貿易談判中讓步。郭華仁強調,台灣當然可以繼續輸入美國非基改的優質大豆,並不會因為這項禁令就影響美國大豆進口的數量。

「我們的大豆沙拉油非基改嗎?」「我們的豆漿都非基改了嗎?」校園午餐搞非基發起人黃嘉琳反問著。黃嘉琳表示,目前台灣校園午餐,禁止了生鮮食材與初級加工品有基改成分,雖已是領先國際,但對他而言這只是初步階段,未來希望校園午餐內的更多大豆製品,也能落實非基改。

郭華仁籲跟上宜縣與北市 全台禁用除草劑

至於除草劑的部分,則是由於除了殺草,還會影響微生物、哺乳類、脊椎動物、蚯蚓、兩棲類、魚類、鳥類等生物,進而破壞生物多樣性與環境;更是會干擾內分泌的環境賀爾蒙,將直接影響人體發育與生殖能力,並造成慢性病。目前已有宜蘭縣與台北市率先在公共場所禁用,郭華仁主張,中央應該跟進,明訂全台都應該全面禁用於公共場所。

郭華仁的兩項建議,立委李彥秀表示將在立院推動,尤其是禁用除草劑的方面,將在前瞻計畫中,要求中央補助地方,提供經費以人工除草取代噴除草劑。

2017-05-20_12-56-22

活動現場也檢測民眾所提供的玉米大豆製品,是否有基改成分。賴品瑀拍攝。

畜牧業正是基改玉米、大豆使用大宗 盼未來畜產品有標示

立委吳焜裕辦公室主任吳東傑則表示,希望在未來3至5年內,讓畜產品可以有明確標示,揭露這些肉品的飼料成分與來源,供民眾選擇。對此,經營有機農場的農友談良辰現身說法,表示農場近兩年也開始小規模的養雞,一開始選擇購買大宗飼料,但在得知進口飼料中的基改玉米大豆如何傷害全球環境後,已經改用無基改飼料,甚至是現產的農作物來餵食。

談良辰坦言要堅持並不容易,目前國際基改飼料,1公斤不過7到9元,但國內非基改飼料,卻是22至24元之譜,兩者相差了3倍之多。但談良辰認為,畜牧業對玉米、大豆的需求量非常大,正是基改作物成長快速的主因,不該輕言讓步,但也需要更多的支持。

黃淑德認為,民眾有權知情與選擇,因此他們除了遊行,當天更在自來水博物館舉辦了農夫市集、基改小講座、基改檢測等活動,未來也將持續倡議,鼓勵民眾選擇非基改食品,進而支持在地農產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