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基改標示實施不積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藥署基改標示實施不積極

2014年06月29日
GMO面面觀2014年6月29日報導

新食安法的施行有兩套標準,對部分基改食品的實施實在太慢。食藥署將年一月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七月起,乳品、果蔬汁、 米粉等,對於標示方式都有強制要求。混合兩種以上食品添加物者, 標示也將更清楚。修法期間得力於民進黨幾位女委員的協助,爭取將民間版盡量納入修 正條文,可惜最後因為食品業者的遊說,因為民進黨委員席次的關係 ,重要的複方食品添加物管理的重點未能盡如人意地納入法律。倒是基因改造食品的管理首次藉機進入條文。

然而一般食品的標示能夠在立法後半年就實施,基改食品卻不完全如 此。例如按照食藥署公告的草案,傳統市場賣板豆腐的業者,要到107年元旦才需要標示基改。這未免太久了吧,是不是基改黃豆是孟 山都的產品呢﹖田秋堇委員日前邀請衛福部部長與食藥署官員,以及主婦聯盟幾位代表會談,結 果部長說還會再重新檢討。希望食藥署檢討後給部長以及國人一個更正確的施行辦法。

乳品米粉等包裝產品標示內容的改變,還會牽涉到舊包裝材料的消化 ,都半年就可以更改過來。為什麼市場板豆腐需要4年,令人猜測背 後的理由為何。其實食安新法另外要求基改食品另訂追蹤追溯辦法,但食藥署不理會 ,堅持沿用去年的辦法,可是去年的辦法並沒有針對基改食品的特點設計,難以有效處理基改食品。

其實只要追蹤追溯做好,市場賣賣板豆腐的老闆接到基改豆腐,一定會被 告知該豆腐是基改的。這時候老闆只要寫幾個字在紙牌上豎起來就可以了,怎麼需要等四年呢?

※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