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傾向設石化專區 環團:與遷村議題脫鉤,先改善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府傾向設石化專區 環團:與遷村議題脫鉤,先改善污染!

2016年06月02日
本報2016年6月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2014年高雄氣爆後,經濟部拋出石化專區議題,意屬在高雄小港外海填海造陸設置。高雄市長陳菊多次表示,高雄的石化產業要轉型,不過中央要設置石化專區必須與大林遷村議題一起談,「沒有遷村就沒有石化專區」。

環保團體和大林蒲居民對此大為不滿,批評市府是先射箭再畫靶,對於高雄產業轉型沒有想法,且不顧小港沿海六里居民承受的污染已經超標,不立即改善當地環境,在市府無力處理遷村議題下,只想把遷村的問題丟給中央。環保團體決定在6月5日環境日在大林蒲、鳳鼻頭舉辦反污染遊行,反對石化專區,並邀市府官員和民代一起體會當地污染嚴重情形。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邀請民眾到大林蒲鳳鼻頭露營,體會住在石化專區旁的感受。攝影:李育琴。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邀請民眾到大林蒲鳳鼻頭露營,體會住在石化專區旁的感受。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議員黃柏霖昨(31)日在市議會舉辦的「高雄石化專區與產業發展公聽會」指出,究竟高雄的產業政策是什麼?對於過去犧牲高雄造就台灣經濟的產業發展模式,未來是否還要繼續?石化專區真的要設在高雄外海嗎?設置石化專區,業者就願意轉型嗎?此外,小港居民平均餘命比全台少二歲的情況下,居民的健康風險與石化產業是否有關?許多問題在缺乏共識和討論下,相關議題一直延宕而沒有交集。

高市府:支持石化業集中管理,朝向高質化發展

公聽會上,市府各局處報告有關石化專區和產業發展的工作規劃。經發局主任秘書呂德育表示,現有石化產業已存在數十年,在經濟部推動高質化發展下,市府支持產業進行設備投資、改善污染並提升產值,不認為應該停止石化產業在高雄繼續存在。至於未來石化專區是否在高雄設立,市民認同和大林蒲遷村是先決條件。

研考會綜合計畫組長郭榮哲用「狗會大便」來說明,他表示,目前石化工業區的分散猶如小狗沿路亂大小便讓人討厭,應將污染集中管理。而石化業的污染不比半導體產業重,問題在於污染是否妥適控管。

郭榮哲指出,目前市府規劃的高雄轉型計畫,希望把所有石化工業區收斂在一個地方,不要讓石化槽車和管線在市區跑來跑去。高雄的石化和鋼鐵產業有上兆產值,在全球化趨勢下,應將資源集中投資在優勢產業,這是高雄要發展的目標。

高市府研考處組長郭榮哲說,石化工業區分散就像狗會到處大便讓人討厭,因此要集中管理。石化鋼鐵是上兆產值,市府未來要集中資源投資優勢產業。攝影:李育琴。

高市府研考處組長郭榮哲說,石化工業區分散就像狗會到處大便讓人討厭,因此要集中管理。石化鋼鐵是上兆產值,市府未來要集中資源投資優勢產業。攝影:李育琴。

大林蒲里長:一個月有三個里民死於肺腺癌,市府控制不了污染還要發展石化?

研考會官員的發言引發大林蒲居民怒火。大林蒲鳳興里里長洪富賢痛批市府一再用石化業可促進經濟發展的騙術,他說,「政府徵收大林蒲土地已40年,說要發展經濟,如今政府卻債務飆高,每個高雄市民甚至要背9萬5000元的債,薪資退回20年前只有20K,這是拚什麼經濟?」

洪富賢說,如果官員認為石化業污染不嚴重,是否把污染放在官員家?他持續收集大林蒲里民生病罹癌的數據發現,當地一個月就有三個里民因肺腺癌而死亡,要偵測石化污染,大林蒲居民就是最實際的空污偵測站,對於目前臨海工業區,政府有確實督導污染控制嗎? 「如果石化業設在大林蒲真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那麼就請大家來買房住,要找工作也比較方便!」

大林蒲里長洪富賢說,里民一個月有三人死於肺腺癌,市政府有做好污染管控嗎?不要再用發展經濟來騙人。攝影:李育琴。

大林蒲里長洪富賢說,里民一個月有三人死於肺腺癌,市政府有做好污染管控嗎?不要再用發展經濟來騙人。攝影:李育琴。

對於這場公聽會的舉辦,鳳鼻頭居民、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抗議,她說,市議會討論石化專區,卻沒有邀小港沿海六里里長、居民和環團參加,不尊重地方聲音。她反對石化業繼續擴張,並邀請大家到大林蒲鳳鼻頭露營,體會住在石化專區旁邊的感受,「如果不敢住,就不應支持小港重污染區再發展石化專區。」

學者:大林蒲早就該遷村  石化產業不應留在高雄

嘉南藥理科大副教授陳椒華認為,目前小港臨海工業區污染已非常嚴重,但是市府卻沒有針對當地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進行調查。根據環保署空品偵測站資料,包括苯、乙苯、苯乙烯、二甲苯等,當地平均濃度都比雲林台西、麥寮高3~5倍。她說,就算沒有石化專區,大林蒲也早就應該要遷村。

「遷村顯然是個假議題,」陳椒華質疑,「地方政府沒錢,中央也沒說有錢,當地民眾一再被欺騙、被犧牲,政府卻不處理污染減量。」她強調,如果政府不想花錢遷村,至少要做污染減量。

至於要不要設石化專區,她提醒經濟部,花好幾千億元填海造陸,未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後,這些土地是否還能用,經濟效益應審慎考量,如果所有的評估都無法過關,建議應該及早放棄。

陳椒華說,高雄臨海工業區污染比雲林六輕更嚴重,市府卻沒有進行小港臨海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攝影:李育琴。

陳椒華說,高雄臨海工業區污染比雲林六輕更嚴重,市府卻沒有進行小港臨海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胡以祥直言,「石化產業根本就不適合留在高雄。」他說,如果連彰化大城人口較少的地方都拒絕國光石化,憑什麼石化專區要設在高雄?縱使把石化業移到外海,小港、林園、前鎮這些長期承受污染的地區,還是最臨近的一群。他反對石化業繼續在高雄存在。

胡以祥建議石化業盡早往海外投資生產,再把原料運回高雄,發展材料產業,而非堅持在台灣生產石化原料。

犧牲國人生命健康補貼產業外銷  「高雄人被賣掉還幫人數鈔票」

前市府官員、現為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吳文彥表示,民眾生活中的所有東西都與石化產業相關,如果不要石化業,民眾能否接受騎腳踏車上班?或者上菜市場不拿塑膠袋?

他認為石化專區不可避免,但是區位的選擇若在高雄外海,不管在哪裡都會因為西南季風、東北季風影響,高雄都會區包括大樹以西、燕巢以南、鳳山等地,可能都會受污染影響。

吳文彥說,目前台灣石化業是把國民的生命財產健康做為代價,來補貼這些產業,台塑石化甚至大量外銷,「高雄人可說是被賣掉還幫人數鈔票」。他認為,若污染控制和產業高值化技術能夠掌握的話,石化業若要設置專區,應把回饋條件開出來,讓承受污染的地區能夠有實質回饋,才來談地點選擇。

中油員工:台灣需要石化業  蓋公園沒產值

石化產業界也有多人出席這場公聽會,中油大林廠員工發言時拉起「推動循環經濟」、「帶動產業更新 增加就業機會」的紅布條,大林廠員工吳先生表示,贊成大林蒲遷村,並且設置石化專區,才能讓目前石化廠設備老舊、污染嚴重的問題獲得改善,並且提升技術與國外競爭。

中油大林廠員工贊成大林蒲遷村,設石化專區,以改善目前老舊設備,創新技術與國外競爭。攝影:李育琴。

中油大林廠員工贊成大林蒲遷村,設石化專區,以改善目前老舊設備,創新技術與國外競爭。攝影:李育琴。

他還說,台灣需要石化業,從事石化業有高達45K到75K的薪資,比起觀光業24K要好,民眾不能只想著要蓋公園,公園是沒有產值的。

然而現場也有年輕人呼籲政府,產業發展應考慮下一個世代,石化產業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應趁早將資源投入創新無污染的產業研發,也讓中油轉型,為未來50年、100年的產業做投資,多方發展創新工業、綠能、生質能等。

議員:立即改善大林蒲污染、先遷村! 

市議員陳麗娜說,石化產業若要改善製程,早就改善了,政府若要遷村,早就遷村了,但是大林蒲目前生活環境不好,污染也沒有任何改善。她認為市府應該立刻處理大林蒲的污染問題,要求業者改善製程,石化專區根本不應現在談。

陳柏霖說,高雄產業發展的議題牽涉廣,不只是石化專區及遷村問題,市府應多召開公聽會,與產業、公民團體和居民進行討論,共同探討高雄未來的產業規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