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集團涉「砂石黑市」 美記者出書爆20小島遭掏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暴力集團涉「砂石黑市」 美記者出書爆20小島遭掏空

2016年06月30日
本報2016年6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記者拜瑟(Vince Beiser)尚未出版的新書揭露全球砂石短缺,甚至有暴力集團自河川和海岸盜採大量砂石銷往黑市,導致20幾個小島消失的秘辛。

砂石是有限的地球資源。圖為台灣東海岸金樽漁港便道施工。攝影:黃苑蓉。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拜瑟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砂是打造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原料,但是這個資源卻越來越少。

砂是水泥和混凝土的主要成分,也用於製作玻璃、路面以及大型造陸計畫,如新加坡和杜拜等地。如果將人類一年用掉的砂打造成20公尺高、20公尺寬的牆,可繞地球赤道一週。

都市的數量和規模快速成長,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地球人口逐年增加,越來越多人移往都市居住。1950年起,全球都市人口已從7億4600萬暴增到39億。中國2011至2013年使用的水泥,比美國整個20世紀使用的水泥還要多。

沙漠的沙是風力侵蝕而成,形狀比較圓而且沒有黏著性,不像河流侵蝕的砂顆粒粗糙,適合用於建築。

「砂是有限資源...為了取得所需的砂,我們掏空河床、泛濫平原和海岸。」拜瑟寫道。

「採砂石產值約700億美金,規模大致跨國公司的巨型挖泥船,小至村民的鐵鏟和水桶。陸上砂石掏光了就往海裡挖。這往往造成龐大的環境成本。在印度,河床採砂石破壞生態系統,殺死無數魚鳥。在印尼,據悉2005年起陸續有20幾個小島因採砂石而消失。」

此外,砂石黑市也變得越來越暴戾。「印度和印尼皆傳出對抗黑市砂石集團的行動人士和政府官員被殺。」拜瑟說。

聯合國也很關心這個問題。今年稍早,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全球變遷與脆弱小組主持人佩杜兹(Pascal Peduzzi)指出,砂石是人類必需資源,非法採砂石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在某些地區,砂石資源已經不再豐沛,我們必須重新審視我們利用砂石的方式。」佩杜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