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砸400萬蓋魚菜共生 滴水不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他砸400萬蓋魚菜共生 滴水不浪費

2016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7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型農羅條原家的農地因是水源保護區養豬戶,2001年配合政府離牧政策拆掉飼養150隻豬的豬舍,為了生計改開火鍋店,又遇食安風暴,餐廳生意不佳,他決定投資400萬元建置魚菜共生農場,以吳郭魚養殖水循環澆灌蔬菜,全程不用農藥,水生種植蔬菜更環保。

「就是肥水不落外人田!」羅條原說,農地改為魚菜共生農場,魚在水道飼養,透過水循環系統,魚的排泄物透過微生物作用,變成天然肥料,形成魚菜共生農場。

蔬菜植床與人同高,站著就可以採收,不必像傳統農夫彎腰,可避免彎2小時腰就酸得直不起來,對種植者更方便。羅說,共生農場靠水當傳輸養分通路,每天300噸的水在共生農場內運行5次,等於每天有1500噸的水流經植床,「沒有浪費1滴水」。

有趣的是,魚菜共生農場還額外飼養12頭台灣原生種豬,豬的排泄物供作約2000斤吳郭魚的飼料,魚池生成氮素,轉換成蔬菜養分,蔬菜送到餐廳做菜,餐廳的廚餘再拿來餵豬,成為一套生動又實際的食農教育循環教材。

農場成為小學食農教育的最佳範例,高雄市不少小學安排到這裡教學,豬舍下方就是水道,沒有異味,如果不是聽到豬的叫聲,根本不知道這裡有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