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配電同一套 Google質疑綠電不夠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輸配電同一套 Google質疑綠電不夠綠

2016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7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陣子總統蔡英文參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雙方談論到再生能源發展,Google甚至表達有意採購台灣的再生能源。但現在傳出Google認為台電「綠電不夠綠」,電力來源是五花八門最終全用在同一套電網輸電,並不符國際認購標準,恐造成台灣有綠電,國際大廠卻不買單的窘境。

蔡總統先前造訪Google台灣資料中心,Google美國總部資料中心能源與設址策略總監Gary Demasi趕到彰化,為蔡總統簡報資料中心的節能策略;他並強調,Google承諾在台灣持續擴增資料中心的計畫,會採購台灣的再生能源,而非自建發電廠。但這項計畫卻可能喊卡。

據了解,台電曾與Google接洽認購綠電,但根據現行台電綠電認購方式,屬於總量管制,只要民眾認購綠電數量未超過每年再生能源總發電量,即廣義認知用戶用的就是綠電,此機制連台電官員也坦言,「只能保證不會超賣,但沒有存在第三方認證。」

也就是說,台灣電網如1個水池,無論發電端為何種電力,最終匯集於同一電網輸電至用戶端,造成供電來源分離困難,根本難以掌控綠能從何而來。

政府規劃綠能2025年目標20%發電量,尤其Google資料中心所在地的彰濱工業區,是發展的重要區段。根據資料,自2008年金融海嘯起,為求能源供給穩定,Google至今投資25億美元於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全球共22個計畫,藉以獲利及供自家資料中心所用,若台灣未來能爭取Google投入計畫,可望為再生能源發展帶來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