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就在身邊? 戶外用品店PFCs空氣濃度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就在身邊? 戶外用品店PFCs空氣濃度超標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全氟化合物(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簡稱PFCs)是一種常見的化學物質,經常使用在防水的服飾、睡袋等戶外用品上,但因為全氟化合物難以分解,會留在環境中長達數百年之久,研究指出有些全氟化合物甚至會妨害生殖系統、刺激腫瘤生長。綠色和平於今年檢測台灣戶外用品店內空氣的全氟化合物(PFCs)濃度,結果顯示戶外用品店的濃度較一般室內平均值高出74倍。

圖為防水外套。(CC BY-NC 2.0)。

全氟化合物(PFCs)是一種有害的人造化學物質,存在地球已經超過50年,因為具有防水、防油的特性,被廣泛應用在防水服飾中。研究指出部分PFCs可能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破壞甲狀腺功能、干擾人體血清和肝臟,導致新生兒出生缺陷、誘發癌症等。

戶外用品店PFCs空氣濃度 高出其他店家74倍

根據綠色和平抽檢,台灣三間戶外用品店內空氣中全氟化合物的濃度介於53-148 ng/m³,而無戶外用品的室內空氣濃度則介於2-28ng/m³,濃度相差高達74倍。

綠色和平於2016年2月到4月間,採集16間國內戶外用品零售店,檢測結果也顯示,歐洲戶外用品店內空氣中全氟化合物的分布情形與台灣店家不同。在歐洲,主要檢測出揮發性的「短鏈」全氟化合物(C6),在台灣則是檢出揮發性的「長鏈」全氟化合物(C8、C10)較多。

目前不少戶外品牌改用短鏈全氟化合物取代危害性高的長鏈全氟化合物,但實際上,短鏈的全氟化合物化學特性與長鏈相似,也具有環境持久性與生物累積性,一樣會對環境與人體造成潛在危害。因此短鏈全氟化合物並不是一個安全的替代性物質。

環團:呼籲大廠簽署「去毒承諾」

接受空氣檢測的店家在得知結果後表示,不清楚店內各大品牌是否將淘汰全氟化合物。在品牌完全淘汰使用前,只能消極地加強通風求自保,但希望品牌盡速去毒,才能保障店家與消費者的健康。

綠色和平已多次檢驗戶外運動服裝、背包、鞋子,甚至是露營常用的睡袋,都發現有全氟化合物的殘留。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菲利普格蘭金(Phillippe Grandjean)教授也發現,當兒童血液中的全氟化合物濃度越高時,將阻礙疫苗吸收,無法達到預防疾病作用。

圖為綠色和平檢測全氟化合物(PFCs)空氣濃度儀器。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呼籲戶外品牌盡快淘汰全氟化合物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目前已有三個戶外品牌Paramo、Vaude和Rotauf正式簽署「去毒承諾」,也有些品牌已推出不含全氟化合物的防水產品。

但國際知名品牌如The North Face、Haglöfs、Patagonia、Salewa以及Mammut尚未全面禁用,亦未提出具有野心的去毒時程表,綠色和平再次呼籲仍使用全氟化合物的品牌應儘速從生產鏈上淘汰有毒有害化學物質。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陳玲瑤表示:「目前已經有三個國際品牌Paramo、Vaude、Rotauf正式簽署去毒承諾,也有品牌已推出不含全氟化合物的防水產品,顯然防水產品不一定非要添加全氟化合物才能達到最好防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