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洗衣球不洗衣 專門攔截「微纖維」護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這款洗衣球不洗衣 專門攔截「微纖維」護海洋

2016年07月25日
本報2016年7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詹嘉紋審校

市面上第一種專門過濾微纖維的「洗衣球」,有望在明年春季上市!服飾上大量脫落的微小纖維,順著洗衣廢水進入河川、海洋,已成為各個水域最大宗的塑膠垃圾之一,污水處理廠也束手無策。國外有環團和科學家共同研發,民眾只要在洗衣時放入一顆特製的洗衣球,與其他衣物一起清洗,就能攔截這些比頭髮還要細小的人造纖維。

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海洋保育團體研發出會攫取微纖維的洗衣球,將是市面上首見。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這種洗衣球是一個塑膠中空圓球,直徑約八英寸,中間機芯的形狀設計就像海葵,其功能也與海葵在水流通過時攫取細小的蜉蝣生物相似。「我們希望藉由水流的力量,抓取微小的東西。」海洋保育團體羅撒莉亞計畫(Rozalia Project)創始人之一的米勒(Rachael Miller)說道。

「它會在你家的洗衣機內遊走,攫取人造纖維,還會偶有加碼演出,一併把毛髮聚集起來。」米勒說,「它會做兩份工作。」


洗衣球實測,發現不只攫取出微纖維,還有毛髮。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研發團隊表示,目前已完成幾款常見洗衣機的測試,預計在明年春季上市,零售價格約為20至25美金(約新台幣640至800元)。

每個家庭洗衣的頻率不同,機芯的壽命也不一樣。米勒表示,以一家四口再養一隻狗的家庭來說,一顆洗衣球可使用六到八週,之後研發團隊將把新的機芯寄到府上,供民眾將使用過的機芯以原包裝寄回,由計畫團隊妥善回收。

一份2011年的研究顯示,在全世界海岸的人為垃圾中,微纖維竟佔了85%。最新研究顯示,一件普通的刷毛夾克丟進洗衣機,洗一次就會釋出約25萬條微纖維。微小的纖維很容易被魚類和其他野生動物攝食,且可能有生物累積效應,含量隨著食物鏈越來越高。

「我們都必須穿衣服、洗衣服,這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米勒表示。

至於在洗衣球上市前,你可以怎麼做呢?「我們建議你不要太常洗衣服,除非真正需要的時候。」米勒說,「這真的是目前最好的辦法。」

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洗衣球實測,攫取出的微纖維放大照片。圖片來源:Rozalia Project。

參考資料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