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生態農法為糧食及氣候問題解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生態農法為糧食及氣候問題解方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8日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8日開始的世界森林周,糧農組織林業委員會在羅馬召開的第23屆會議開幕式上發布了《世界森林狀況》( The State of the World's Forests)。報告指出,森林用途轉變的最大因素是農業發展,為生產更多糧食而砍伐樹木並不合理,森林在農業效益和糧食生產上擁有眾多不可忽視的生態功能。

《世界森林狀況》指出了一系列林業可以幫助提高可持續發展農業的渠道,包括水循環、土壤保護、碳封存、有害生物天然防治、小氣候調節以及為傳粉媒介提供棲息地等。

糧農組織林業政策及資源司司長穆勒(Eva Müller)表示:「實現糧食安全可以通過農業集約化和社會保護等措施,而不是以森林為代價來擴展農用土地。我們應當加強農業、林業、糧食和土地利用政策的跨部門協調,提高如何使用土地的規劃,增強法律框架的力度,以及鼓勵地方社區和小農的參與。」

管理良好的森林可極大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據估計,全球有大約24億人依靠森林提供煮飯的薪柴和為飲水滅菌。森林食品提供農村膳食所需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並在糧食短缺時期發揮安全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