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西部小池上? 年代媒體在四重溪開發旅館初審未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形塑西部小池上? 年代媒體在四重溪開發旅館初審未過

2016年07月26日
本報2016年7月26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年代媒體公司在屏東縣車城鄉四重溪預計變更一農地開發為生態休閒旅館,該開發基地位處於石門山下四重溪河流彎道沖積平原的小山丘上,開發面積約9.9公頃,昨(25)日屏東縣環保局召開開發案環評審查第三次初審會議。

會中環評委員針對開發基地位於山坡地卻大挖大填土方的整坡方式、建築基地未能尊重原地形地貌、對當地農業生產造成的影響評估,以及業者宣稱以生態農業景觀為特色的旅館,卻未能掌握當地生態和景觀現況,提出多方意見。有委員直言不贊成這種開發方式,最終會議決議要求開發單位將報告書補正後再續審。

年代公司在四重溪流域沖積平原開發旅館基地空照圖。圖片來源:開發案環說書

年代公司在四重溪流域沖積平原開發旅館基地空照圖。圖片來源:開發案環說書

山丘上的生態休閒旅館  須開挖土方4.7萬噸

「希望打造這裡為西部的小池上。」年代公司代表指出,開發地點鄰近恆春半島旅遊路線之四重溪溫泉區,而四重溪沖積平原的農業景觀很美,希望透過計畫案開發,帶動溫泉區再次繁榮。由於不抽取當地溫泉,因此規劃走向有機農業結合觀光飯店,將設置100多個房間的旅館,提供高檔的旅遊休憩服務。

不過由於山坡地坡度在30%以上不得開發,而旅館基地臨既有縣道僅一小段開口,且開口處為基地內的兩個小山丘之一,因此業者預計在入口處大開挖,總基地挖填土方量高達4.7萬立方米。

儘管業者表示,已依據前次初審會意見,修正減低土方開挖量,但環評委員質疑,將一個山頭大開挖後要整地成功,這樣的案例在過往其他地區進行,沒有成功的。況且並非僅是施工期間,未來還有營運期間,是否能保證未來十年沒有安全疑慮?

因基地地形須大量開挖土方,遭環評委員質疑整坡方式不當。攝影:李育琴

因基地地形須大量開挖土方,遭環評委員質疑整坡方式不當。攝影:李育琴

林鳥僅出現在鄰近農田?  環委:開發基地生態調查不足 

業者強調以生態休閒為規劃方向,不過有環評委員指出,報告書對生態保育面向的描述卻非常少,認為業者的旅館建築仍以土木工程的觀點來規劃。

根據生態調查資料,本區內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烏頭翁、台灣畫眉,與特有種動物五色鳥、烏頭翁、台灣畫眉等,以及台灣特有植物山芙蓉、鐵雨傘、山素英等,而基地外的農地卻發現大冠鷲、領角鴞和山羌等。

在場民眾質疑,台灣還有多少地方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為何要挖掉一個山頭蓋休閒旅館?然而業者指出,根據調查,保育類動物棲息地多在基地外,基地內僅部分鳥類,將以小規模漸進開發,減少對鳥類棲息地的破壞。

但環評委員提出,從開發單位提出的生態調查資料可見,大冠鷲和領角鴞明明是林鳥,生活在樹林裡,卻只在農地範圍發現,顯示調查方式是在好走的區域道路內觀察,沒有實際針對區域內的生態進行調查。

環委要求業者做好開發基地的四季生態調查,尤其在秋冬季,恆春半島為鳥類過境的重要區域,而該基地山頭應有相當豐富的生態,應在開發前就進行生態調查。

此外,環委指出,由於周邊皆已開發為農地,這片自然山頭的保留實際上是個生態跳島;尤其在東北方的開口處迎接東北季風,在地形和風水上,有其保留意義,不宜挖除整個山頭進行整坡。

對此業者表示,礙於無奈,不得已將建築基地配置在目前規劃的位置,在綜合考量山坡地開發限制和土方開挖量之下,目前的基地開口、區內道路和旅館建築的配置是最佳選擇。

要與屏科大合作   輔導在地發展有機耕作、協助產銷   

對於環委指出,當地農業興盛,業者在工程期間進行大量土方開挖,工程期長達一年,是否有針對可能對農作造成的影響和損害進行評估,並提出具體防護措施?開發單位表示,若開發期間造成農損,將請農會協助農民鑑定,進行補償。不過環委認為這樣事後補償的方式,農民往往很難申請得到,要求業者做更詳細的評估和預防規劃。

業者強調,本案將結合在地農田景觀,發展有機農業和地方觀光,並與屏科大農學院進行產學合作,輔導農民進行有機耕作,並建立產銷平台,形塑四重溪有機農業發展園區。但是當環委問到,當地的農作物有哪些時,開發單位卻說不出來。

業者表示秋冬季節平原有大片黃澄澄的稻田,猶如台東池上,據地方民眾指出,四重溪秋冬季為洋蔥栽種的季節,當地稻米應為春季一期作物。

四重溪冬季為恆春半島洋蔥產地。攝影:李育琴

四重溪冬季為恆春半島洋蔥產地。攝影:李育琴

此外,亦有委員指出,有機農業的推廣往往在地方農會和農政單位,開發單位計畫與屏科大合作推廣是否已進行洽談,有無實質規劃?且合作期間是長期或只是短期示範?若未來旅館的有機農業推廣承諾未能做到,環保局也無法稽查,因此質疑這項規劃的實質效益。

年代公司最後表示,本案是本著改善當地環境和帶動觀光的理念進行開發,針對環評委員的意見,能做的會盡量做到。最後環委在閉門會議討論後,決議要求業者修正報告書後再續審。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