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案子」選址大肚山斜坡 富安產業園區「不應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危險的案子」選址大肚山斜坡 富安產業園區「不應開發」

2016年07月29日
本報2016年7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個案子真的是很危險的案子!」環評委員劉希平一再感嘆,打算在大肚山稜線地帶開發的富安產業園區案,因為衝擊草鴞、石虎與多種珍稀植物生態與敏感地質,在2015年底首次環評專案小組便引發爭議,遭小組考慮打入二階環評,29日第二次審查,小組更做出「不應開發」的結論,建議環評大會直接駁回此案。

包括挖填土方數量高達464立方公尺,大規模改變地下、位在基地邊緣的滯洪池可能危及下游與鄰近地區;抽用地下水390CMD(立方公尺/每日),違背「地下水補助地質敏感區」規劃;304CMD污水將排放同安厝坑排水系統,恐影響上千公頃農地;缺乏廢棄物處理設施;影響當地珍貴希有保育類動植物生態;缺乏空污總量管制對策;旅館等非工業使用規劃無合理性,總共七項理由,讓此案無法開發,在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就明快得到駁回此案的答案。

台中地區民間團體近年不斷疾呼當地空污嚴重、大肚山已是台中的最後綠肺,正在為「大肚山自然公園」催生奔走,此案卻打算在大肚山的稜線進行開發,總面積達33.45公頃,大部分為台糖用地,計畫引進金屬製品、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等製造業。

DSC_1671

環委劉希平質疑此案選址山坡上,威脅周遭與下游的安危。攝影:賴品瑀。

開發斜坡恐釀災 環委:「危險的案子」

雖然開發業者「大順發企業」指稱此案目的「創造大肚山台地產業走廊之群聚效應」,更稱掌握有409家廠商有擴廠需求,需求土地至少162公頃,但遭民眾以台中市政府在區域計畫的資料反駁,指出目前台中地區閒置工業區土地合計近800公頃,強調此案並無必要,甚至質疑此案只是為了「洗土地」,將原來的台糖土地轉作旅館與興建住宅用。

一再表達此案是「危險的案子」,環評委員劉希平質疑此案為在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地下水補助地質敏感區,卻要在山坡地開發工業區,斜坡一頭232公尺高,另一頭157公尺,說要挖填平衡,但原先凹的地方都是「水的地方」填土改變地形,對周遭與下游是威脅。

此外,開發單位在東方基地邊緣設置4個滯洪池更讓他擔憂,「暴雨來就直接下去了!」

石虎、草鴞等珍稀動植物都沒調查到 民眾、環委不認同

在生態部分,雖然開發單位指稱有擺設自動相機,但包括石虎、草鴞、台灣百合、石竹、白毛前、一枝黃花、長萼瞿麥等珍稀動植物,卻說都無發現,讓大肚山學會吳金樹相當不滿,拿了放大的照片,直問「明明正在開花,為什麼我看得到你看不到!」

吳金樹直說,大肚山生態特殊,雖然高度不過2、300公尺,但卻有不少從冰河時期保存至今的高山植物。

DSC_1670

吳金樹出示珍稀植物長萼瞿麥的照片,質問開發單位怎會無調查到。攝影:。賴品瑀。

生態學者、環評委員張學文更表示,曾一再要求提出西南部分的生態調查,開發單位卻始終無提供。業者所委託的生態顧問公司解釋說,是由於西南區目前受中油管制無法進入,因此僅在邊緣做調查,這點讓張學文無法接受。

張學文說,西南角是一片次生林,且少人為擾動,正是基地內生態最精華之處,且西南區正對著東北風,將來若產生空污,將首要衝擊其中的珍稀動植物,張學文表示,若依照過去資料,當地應有一級保育動物石虎、草鴞,更有不少猛禽。業者說無調查到,但是民眾卻非常肯定說有看過,「草鴞會喜歡的就是這樣的環境」張學文這樣說。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