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漁業線上追蹤工具 在家就能抓非法漁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谷歌推漁業線上追蹤工具 在家就能抓非法漁船

2016年08月22日
本報2016年8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漁業是數百萬人生計來源,也是全世界人口的重要營養來源。為了防止過度捕撈耗竭海洋資源,保育組織和Google合作開發出全球漁業追蹤系統(Global Fishing Tracker)。只要有網路,任何關注海鮮來源的人都將可以追蹤世界各地的拖網漁船,建立海洋資源採集的透明度。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1974年約有10%的漁業資源被過度捕撈,2013年增加到30%,而剩下的絕大多數漁業資源也已被完全捕撈。圖片來源:林昶廷(CC BY-SA 2.0)。

結合衛星和空拍 可抓非法捕魚現行犯

聯合國指出,過度捕撈使漁業資源快速耗竭,非法捕撈威脅貧窮國家人口的糧食來源。「為解決過度捕撈和非法捕撈問題,我們希望建立海洋資源採集的透明度。」海洋保育組織Oceana執行董事長古斯塔夫鬆(Lasse Gustavsson)說。

Oceana、Google以及非政府組織SkyTruth合作開發的全球漁業追蹤工具,可望在幾週後上線。SkyTruth是專門用空拍和衛星影像追蹤地貌改變的非盈利組織。

如此一來,政府單位、非政府單位和一般民眾都可以以接近即時的方式,監測沿岸和海洋保育區,追蹤個別船隻活動,包括所有被歐盟發出黃牌或紅牌的船隻。

Oceana指出,全球漁業追蹤器對馬達加斯加這類缺少海巡資源的國家尤其有用。「你可以用許多不同方式分析資料,我們認為這對執法、促進公眾瞭解和捉出不肖人士特別有用。」古斯塔夫鬆說。

環團:用科學管理 永續吃魚不是問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1974年約有10%的漁業資源被過度捕撈,2013年增加到30%,而剩下的絕大多數漁業資源也已被完全捕撈。全世界海洋都有漁船作業,例如西非海岸約有1萬5000艘歐盟註冊漁船活動。Oceana指出,雖然這些船隻是合法作業,卻不是永續的。

古斯塔夫鬆說,「只要一處海域的魚卵受到保護、以科學方式管理漁藏,而且破壞性的非法捕撈活動終止,漁業資源很快就能恢復。」

「現在開始做對的事,十年內全球海洋就會有兩倍多的魚。」

今年六月,防範、制止及消除違法、無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撈之港口國措施協定(PSMA)正式生效。此後國家可以阻擋涉非法捕撈的船隻,防止其漁獲流入當地和國際市場。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這將是國際社會對抗非法捕撈的重要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