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設浮潛專用道 避踩珊瑚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設浮潛專用道 避踩珊瑚礁

2016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5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西海岸瑰麗的珊瑚礁生態,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前去浮潛或潛水,遊客下海直接踩踏岸際珊瑚礁,經年累月已踩出一道缺口,對珊瑚礁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為不讓「傷口」繼續惡化,墾管處決定仿效綠島建浮潛專用棧道。

墾管處得知台東綠島有設浮潛專用棧道,日前派人前往取經;課長曾添丁說,綠島浮潛專用棧道從沙灘通往水域,為永久性的水泥材質,長約30公尺,寬約1公尺,人員完全避開岸際珊瑚礁。 墾管處計畫先在後壁湖核三廠出水口的浮潛熱點施作,未來再擴大到其他浮潛和潛水熱點。

但是也有地方生態保育人士擔憂,「將浮潛專用棧道設在珊瑚礁上,反而是對棧道下方的珊瑚礁造成永久性傷害」,在岸際增設人工設施是多此一舉。墾管處說,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作法,相關海域既然無法禁止人為活動,只能選擇對岸際珊瑚礁傷害最低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