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成形零廢料 3D編織環保鞋打破「快速時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體成形零廢料 3D編織環保鞋打破「快速時尚」

2016年08月31日
本報2016年8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寶特瓶回收製鞋不稀奇,製程零廢料就很不簡單。美國舊金山一家新創公司Rothy's透過3D編織(3D-knit)專利技術,只需短短六分鐘,就能將回收寶特瓶輾碎、抽絲而成的再生纖維,打造成透氣、不磨腳的「無縫鞋」。

Rothy's的技術不但大大減少製程中的材料浪費,鞋款更可依客戶需求量身打造,有望揮別過去大量生產,再由廠商拼命行銷來出清囤貨的「快速時尚」!

Rothy's 鞋子組成示意圖。(圖片來源:Rothy's 提供。授權方式:media use)

Rothy's 鞋子組成示意圖。圖片來源:Rothy's 提供。授權方式:media use。

「製鞋過程通常會產生非常大量的廢料,最後也只會丟進垃圾掩埋場。」Rothy's 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創意總監馬丁(Roth Martin)表示。這間新創公司致力於做出比市面上的鞋子更好、更永續的產品。在不斷試驗的過程中,他們發現3D編織技術可以在製程大大減少材料浪費。

「我們可以精準地控制原料的使用量,沒有任何廢料,就像噴墨印表機一樣,只會使用完成工作所需要的墨水量,然後再進行下一個同樣的工作。」馬丁進一步說明。

這隻鞋在兩個星期以前,還只是三個寶特瓶。圖片來源:Rothy's 提供。授權方式:media use。 Rothy's 鞋子雖然造型簡單,但已生產出不同顏色的款式。圖片來源:Rothy's 提供。授權方式:media use。

捨棄鞋帶、扣子 3D編織熨貼你的雙腳

這個過程有點像耐吉(Nike)近年力推的輕量化飛線編織(Flyknit line)系列(當 Rothy's 研發這項技術時,飛線編織系列尚未問世),只是耐吉的鞋子是以2D編織法製成,Rothy's 則是用3D編織技術,直接透過機器讓鞋子一體成形,不需靠人工組裝縫製。如此更能有效減少廢料產生,而且還能捨棄傳統的鉚接、鞋帶、扣子等配件,讓鞋子舒適地熨貼雙腳。

這雙3D編織而成的無縫鞋,一共只用了三種材質——表布和鞋墊以寶特瓶纖維製成,鞋墊再貼合在以再生泡棉製成的鞋底上,鞋跟則是用橡膠材質製造。

雖然每雙鞋定價125至145美元(台幣約4000至4500元),價格偏高,但馬丁認為,就「好的跑鞋」來說並不算貴,若是進一步把使用年限納入考量,它還比大型連鎖鞋店裡只要40美元但穿幾次就壞掉的鞋子來得划算。

這種鞋子還有其他優點。根據時代雜誌(Time)記者史坦梅茲(Katy Steinmetz)的實測心得,由於無縫鞋是編織而成的,所以能像網子一樣透氣。如果弄髒了,也能直接丟進洗衣機,洗加烘了數次之後,依然如新。此外,3D一體成形的外型讓鞋子內部平滑無縫,穿著跑也不會磨腳。

製程、原料單純 需求為導向減少浪費

以往製鞋業需要將各種樣式的鞋子大量生產來降低成本,為此,廠商也必須多製備原料。相反的,無縫鞋可以依照客戶需求來限量製作,不需要大量生產後,再拼命行銷來出清囤貨。

「廠商只需要在顧客下訂的時候製鞋,而不是在需求出現之前就把鞋子做好。」羅斯表示,「我們認為未來是以需求為導向的時代,這將取代時尚和大眾鞋業的傳統產銷循環以及快速汰換的消費模式。」

Rothy's 鞋子看起來就和一般的鞋子無異。(圖片來源:Rothy's 提供。授權方式:media use)

Rothy's 鞋子看起來就和一般的鞋子無異。圖片來源:Rothy's 提供。授權方式:media use。

目前無縫鞋要大量生產,還有一些挑戰尚待克服。儘管基本製作流程已經確立,但Rothy's 的設計師花了八個月的時間,仍未能成功地在美國打造出無縫鞋的供應鏈。

另一方面,該公司的中國廠正嘗試將太陽能板融入鞋子設計中,進一步提升鞋子的永續表現。根據Co.Exist網站報導,在基本流程確立後,後續研發變得更容易,Rothy's 將繼續研發新鞋。羅斯說,「這真的就像電腦軟體一樣,只要移動幾個像素、稍微改變幾個編碼,就能變出各種新花樣。」

編註:回收寶特瓶再製成生活用品的案例在台灣也有不少,其中不乏有標榜製程確可減少碳足跡、水足跡的產品。但這類從回收物變身的產品,仍可能存在一些隱憂。2014年國際環保團體也曾撰文提醒,「再製的衣服淘汰後的處理與回收方式尚未有相關配套措施或規範,任意丟棄可能反而造成另一個污染問題。」

至於我們的生活是否存在「最友善環境」的選擇?推薦閱讀《哪種容器最環保? 因地而異的課題》此篇報導。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