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漁民新運動 「海上垃圾帶回來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漁民新運動 「海上垃圾帶回來丟」

2016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8月31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鼓勵漁民把海上垃圾帶回來,為海洋保育盡心力。陳傳文指出,很多漁民、外籍漁工會把垃圾往海裡丟,釣客也常製造垃圾,港內港外到處可見垃圾漂浮,颱風過後大量垃圾打上岸際,再發動淨灘,效益不大。

半年前,他鼓吹協會成員把帶出港的礦泉水,喝完後空瓶帶回來,不要往海上丟,已有7艘漁船跟進,成果良好。 最近,陳傳文想擴大作為,要發動協會成員把海上撈到的垃圾也帶回來,但帶回來的垃圾量恐不少,需要政府支援分類、清運。他建議以正濱漁港為示範區,由這裡的漁民做給大家看,帶動其他漁港、漁會共同努力。

市議會臨時會昨天(30日)通過市議員呂美玲提案,從「漁港與海洋廢棄物回收計畫」中,增列獎金貼補油料,鼓勵漁民把海上垃圾帶回來。 環保局長賴煥紘說,清運海上帶回的垃圾環保局全力支持,至於獎金還要再研議,明年,他們也要向環保署爭取預算辦淨海,清除海底廢棄網具和垃圾,把環保工作伸向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