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洪堤石材一捏就碎 六年塌五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防洪堤石材一捏就碎 六年塌五次

2016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湖南省道縣一段長近800公尺的防洪堤疑似「豆腐渣」工程,落成六年來發生五次垮塌,部分建築石材疑似使用不合格石材,用手就能捏成碎渣。

新華視點報導,六年五次垮塌的「濱河路二段防洪堤」於2010年峻工,位於瀟水河畔,與鬧市相距不遠,近日已出現三處垮塌,最長一處近百公尺。大量石料、土方和護堤欄杆滾落江邊,岸上拉起警戒線和提示牌。

報導說,這處防洪堤工程的主要建材來自防洪堤邊上一座已被夷為平地、數十公尺高的石山,但其中約20%的石料類似「風化石」,大部分用木棍一戳就碎,有的直接用手可以摳下來一大塊,用手或搓或捏便成碎渣。

報導引述參與工程的承建商表示,砂漿中水泥沙子的比例應該是1比3,但實際只有1比5。而填土過快未完全符合碾壓要求,以及地下排汙管建設多次爆裂、排水不暢等,也是大堤垮塌的原因。

道縣地處湘江上游,兩大水系瀟水河和濂溪河穿城而過,常受水患之苦,今年汛期,縣城一度嚴重水患,多棟居民樓房慘變「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