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開發礦產危及全球氣候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開發礦產危及全球氣候變化

2006年07月22日
摘錄自7月2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本身生態環境十分脆弱,而且是多條大河的發源地,資源開發和生態環境變化直接關係全球氣候變化。西藏自治區環保局局長張永澤透露,砂金礦開採對環境的影響就非常明顯。

2005年,自治區關閉了65家砂金礦山,並明令自2006年起全面禁止開採砂金礦。目前對於西藏地下礦藏經濟價值的估計已經達到1萬億元民眾幣以上。西藏發改委主任金世洵透露,近期西藏礦業開發重點是將在鐵路沿線兩側100至200公里範圍內及沿江河地區,尋找和評價一批大型、超大型礦床。據介紹,西藏有17種礦產在中國位居全國前9位。其中,鉻、高溫地熱、工藝水晶和剛玉儲量位居全國首位,銅礦和火山灰儲量位居全國第二,菱鎂礦儲量居全國第三。

不過,由於西藏對礦產開發管理薄弱,多數礦山屬於盲目投資建設、盲目開採,採礦模式原始,採礦工藝落後,大多露天開採零星分散礦產,而且只採富礦,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很低,由此導致對環境的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