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壟斷讓國民當主角 菅直人談日本電業自由化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破壟斷讓國民當主角 菅直人談日本電業自由化經驗

2016年09月23日
本報2016年9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近日來台分享了日本在4月實現電業自由化的經驗,強調要達成真的電業自由化,國民要是主角。能自由選擇如何發電、賣電,而政府首先須讓輸電網脫離大型電力公司的掌握,否則仍是遭壟斷,提醒正在討論電業改革的台灣注意此成功關鍵。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來台分享日本電力自由化經驗。攝影:賴品瑀。

日本311核災發生時的首相菅直人,卸任後持續分享福島核災的失敗經驗,也為非核奔走,近日再度受「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邀請來台,不但進行演講,更與行政院長林全等內閣官員會面,大談日本走向電業自由化的經驗。這是他第二次因能源議題來台,上一次來台是三年前,參與了「五六運動」,在自由廣場站上肥皂箱,向2千名民眾發表演說

「福島核災若是發生在台灣等其他地區,可能造成亡國。」菅直人再次提醒福島失敗經驗。而主辦人陳弘美更透露,原能會在會談過程中,當著菅直人的面承諾,將來不會再提「斷然處置」一事,因為其實無法實際解決核災。

23日,菅直人與能源學者飯田哲也舉行演說,指出「分散型就地發電」才是台灣成為能源獨立智慧島的關鍵,這樣的電業自由化,才將是能源轉型的開始。

核災後日本開放電力市場  市場規模已達2.3兆元

菅直人指出,在福島核災前,日本推動再生能源電力躉購相關的「FIT」法案並不順利,原因就出在各地大型電力不願放手壟斷的利益,反倒是福島核災的發生才促使這項改革。目前日本開放電力市場後,已有300家新電力公司參加,市場規模達到8兆日圓(約新台幣2.3兆元)。

電價自由化後,「全國分散型發電」便開始實現,菅直人指出,目前日本的太陽光電並非來自國家、大型電廠,而是來自企業與住宅,這些「聚沙成塔」竟等同了七座核電廠的發電量。菅直人以自宅為例,架設了5kw的太陽能設施後,目前與電力公司的買賣已經打平,算是已達成了能源自主。

「台灣的2025非核家園一定會成功,我願意盡力協助。」菅直人表示,正在積極設法推廣這樣的經驗,更指出台灣鴻海與日本夏普的合作將是契機,因為夏普的太陽能面板技術領先國際,將帶動台灣的技術大幅突破,是台灣的機會所在。

日學者:控管得宜  綠能成100%能源主力沒問題

而飯田哲也指出,電業自由化要成功,關鍵在「讓國民當主角」,可以自由選擇買賣,發電、送電、賣電三個一定要拆開,打破壟斷。尤其送電的部分最關鍵,但也是大型電力公司最不願放手的金雞母。飯田強調,輸電系統得堅持做到「綠能優先使用電網、優先使用綠電。」

飯田提供世界各國資料,指出再生能源早已走出「最貴、不穩定」的刻板印象,只要控管得宜,絕對可以成為100%的能源主力。飯田估算,台灣只需要2%的土地,發出的太陽能便足以供應全台的電力需求。

飯田以丹麥為例,早已從1980年代仰賴大型電廠集中發電,轉變成目前綠能分散在各地的模式。這樣的「就地發電」,將帶動地方,讓綠能躍居主角,也讓核能退出競爭。

陳弘美更補充,日本的企業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但發出了6千萬瓦的電力,等同了60座核一廠的發電量,更是靈活調度的活棋。

日能源學者飯田哲也也指出,電業自由化要成功,關鍵在「讓國民當主角」。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