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卡崔納颶風強襲 紐奧良成水鄉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卡崔納颶風強襲 紐奧良成水鄉

2005年12月27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54%(票數:613)

今年8月底卡崔娜颶風席捲美國南方墨西哥灣,引發海水倒灌、堤防潰堤,造成數千人死亡,數十萬災民被迫撤離,在卡崔娜颶風無情的打擊之下,紐奧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創,全城幾乎全毀,居民逃難一空,當地一片殘破,衛生條件惡劣,暴民到處搶奪財物,幾乎淪為無政府狀態。

沒有人願意相信,這些在第三世界國家才發生的景象,竟然會出現在美國,而且是國際聞名的紐奧良。由於此一颶風,使得通常經由紐奧良轉運的大宗貨運,例如穀物、鋼鐵、木材、咖啡、橡膠、銅及化學品等因而受阻,經濟專家估計美國的經濟損失將高達1000億美元以上,一場毀滅性的颶風加上一場毀滅性的大水,使得紐奧良這次所遭遇的洪災,是美國有史以來災情最慘重的一次。

為此,美國國會前後快速同意提撥緊急救災款項,第一筆105億美元及第二筆518億美元,以支應卡崔娜颶風重創後的救災所需;世界各國也慷慨解囊,承諾給予援助,美國政府也接受了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對災區所提供的救援。有50多個國家願意提供具體或者一般性救援幫助。布希總統將卡崔娜颶風形容為「美國史上最嚴重的國家災難之一」,重建工作可能要耗費數年。

而今,成為水鄉澤國的紐奧良市,浮現出更加令人心慌的問題︰如何重建。據美國陸軍工兵部估計,還要花數年的時間與數百億美元才能重建家園與公共建設,創下美國歷史之最。而且聯邦、州與市政府也必須對基礎建設進行重大投資,特別是做好防洪工程,以吸引企業回流,並讓保險業者安心絕不重蹈覆轍,同時還必須設法讓民眾相信,紐奧良是可以安全定居的城市。

不過,更驚人的事實是,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統計,今年侵襲美國的颶風,強度與持久性都破紀錄。總計今年颶風季共26個風暴造訪美國,其中13個是颶風,並有7個是屬於第三級以上的強烈颶風。此外,他們並預測,「因為我們在為期11年的颶風活躍期內,可預見的是,高頻率的颶風活動在未來幾年內都會持續出現,重要地是,颶風登陸的機會在未來十年內也會保持下去甚至還會更多。」

紐奧良未來的重建,映照在颶風高發期的陰影下,顯得漫長而艱難……。